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都萝岗区域发展规划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04 信息时报

  

花都萝岗区域发展规划获批
花都萝岗区域发展规划获批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孙婷婷通讯员 董福强 冯卫南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规划局获悉,广州市花都片区发展规划和萝岗区区域发展规划已获得市政府审批通过,两区的行政区划范围及功能定位等均有所确定。

  花都区

  适合创业居住的广州市北部城市组团

  花都区行政区域范围,总面积969.7平方公里。规划2010年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为147.43平方公里,总人口12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90万人。定位为以现代物流业、汽车工业、与空港联系紧密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产业为特色,拥有强大对外交通枢纽功能,城乡协调有序发展,功能相对独立完善,自然生态环境优美,适合创业、居住的广州市北部重要城市组团。

  根据规划,花都片区划分为7个发展区:新华中心城重点发展区、狮岭-芙蓉调整完善区、东部调整完善区、赤坭协调发展区、炭步协调发展区、机场控制发展区及北部山林生态发展区。

  片区未来城镇建设以整合集聚为发展战略,以空港及周边控制区作为分隔,将目前分散布局的城镇整合成一主一辅两个城镇建设区,同时将片区北部的自然生态要素与城镇建设区有机融合,逐步形成“北山南城、一港两区、西主东辅”的发展空间格局。

  花都片区主骨架路网规划形成四纵四横的高快速路网体系、环形加网格结构的一级主干道系统和不规则方格网结构的二级主干道系统。“四横”即北二环高速公路、北三环高速公路、平步快速路、赤炭-白云六线快速路;“四纵”即广清高速公路、京珠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北延线和街北高速公路、广花快速路。

  轨道交通规划共3条轨道交通路线,即地铁3号线、14号线和市郊列车线。

  生态绿地系统结构为“三圈层三廊道”。将片区分为城市生态圈层、森林生态圈层和生态协调圈层三个圈层,通过西部生态走廊、机场隔离生态走廊和流溪河生态走廊,将森林、水库、河流、道路绿化和公共绿地等生态要素连接成网,组成系统。

  萝岗区

  华南现代制造业与高新科技产业基地

  萝岗区位于广州市东郊约30公里处,与白云区、天河区、黄埔区、增城市和从化市5个行政区交接。区内交通干线密集,东二环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广惠高速公路、广汕公路、广深公路、广园东路、广深铁路等构成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从区内穗港客运码头通过珠江航道到香港约55海里。

  行政区范围包括广州开发区、萝岗街、镇龙镇、九佛镇、黄陂农工商公司、岭头农工商公司、玉树村、笔岗村,将萝岗区建设成为适宜创业发展,适宜居住生活,适宜投资的新城区。作为现代产业基地,也将吸引类型多样的工业投资,包括已成长起来的民营工业;此外,也将跟踪国际产业升级趋势,预留发展空间,增加绿色高新技术工业比重。

  萝岗区的发展定位是华南现代制造业与高新科技产业基地,创新基地;保税加工与现代物流中心;发达的现代服务产业与适宜居住的城市居住生活区;现代高新农业研发与种植基地。

  萝岗区规划结构形成“一城(萝岗中心城区)七区(包括科学城、东区、西区、永和、黄陂、镇龙镇、九佛镇等发展区)”的空间结构布局;萝岗城区规划结构形成“三心(水西南行政体育中心、元贝高尚休闲商业中心、萝岗文教商业中心)、五片(岭头居住片区、元贝居住片区、二环西居住片区、萝岗西居住片区、萝岗东居住片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