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余珠宝加盟商网上曝加工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05 信息时报

  

百余珠宝加盟商网上曝加工骗局
▲这些“宝石”的石坯在广西论斤卖,一枚只值几分钱。
百余珠宝加盟商网上曝加工骗局
老张看着用13000元换来的“宝石”,哭笑不得,心里充满了对骗子的憎恨。
百余珠宝加盟商网上曝加工骗局
面对落满灰尘的5台机器,一个字——愁。时报综合报道 自6月18日至6月25日的8天时间里,北京思特高、世纪巨豪、盛天诚和海格金钻4家以招加工宝石加盟商为主业的公司先后卷款“蒸发”,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为了协助警方破案,全国十几个省份上百名受骗的加盟商相继建立两个QQ群,网上发帖留言控诉骗子的罪行。

  受骗者痛批加盟骗局

  “我是一个来自偏远山区的大学毕业生,2004年毕业后我上了两年的班,然后拿着父母一生的积蓄两万元钱离开家乡,来到北京与思特高公司签订了合同。交了第一批货,他们说不合格,只给了一点加工费;第二批货50%合格,我领到了一部分加工费,刚够给工人发工资。我心里稍微欣慰了一点,毕竟合格率提高了很多。但6月20日再给他们打电话时,3部固定电话无人接听,3部手机关机。23日我到了他们的公司,那里已经人去楼空!我当时就有想死的感觉!我该怎么向我的父母交待啊!?”……这是北京4家公司卷款潜逃后网上出现的帖子,结果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近百位受骗者跟帖声援。同时,受骗者还相继建立“宝石加工反受骗协会”、“宝石加工难友会”两个QQ群,控诉骗子的恶行。

  一枚“宝石”只值几分钱

  结果发现,自6月18日至6月25日,北京市以招加工宝石加盟商为主业的4家公司先后卷款“蒸发”,受害者涉及全国十几个省份数百人。“宝石加工难友会”的“难友”薛某说,事后通过考察发现,受害者手中的这种“人工宝石”叫做锆石,在广西等地这种石坯按公斤出售,一枚仅折合几分钱,而通常的加工成本也不过5角钱一枚。但骗子公司给他们的加工费用在3.6元~4元不等,比正常价格的7倍还多,对心存小本致富梦想的人们非常有诱惑。

  但是,在广西梧州,同样的加工设备300元~400元一台,而加盟商在思特高公司拿到一台加工设备要缴纳8000元至10600元不等的合同履约金。

  监管不力致骗局泛滥

  由于众多受骗者举报,思特高公司案、世纪巨豪公司案、盛天诚公司案和海格金钻公司案已经分别被北京警方初步定性是合同诈骗,但大多数受骗加盟商仍然对相关部门的监管提出异议。陕西的立然提出:“不仅仅是打击欺骗公司,工商、税务、电视台、网络、质监等政府部门也要好好整治一下,为什么他们给骗子公司提供合法的证照和宣传?受骗人受骗与这些部门有很大关系!”

  对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连锁经营是商业经营的一种方式,但陷阱很多,不但加盟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政府管理部门监管也要到位。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到几千元、大到几万元、几十万元的特许加盟行业是很多中小投资者发家致富梦想的起点。然而,国家相关法规的缺失、政策真空期和政府部门监管不力使得特许加盟欺诈日渐泛滥,处于弱势地位的加盟商如何保障自身权益已成为一个十分严峻的社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