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企老总收入不如包工头”就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17 浙江在线

  据7月27日《信息时报》报道,26日,广重企业集团原董事局主席、总经理王胜杰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面对受贿118万、挪用公款100万的指控,王在庭上抱怨自己收入不高,与国企老总“身份不相称”:“我以前确实是两袖清风,但有什么好处?那些斗大字不识一个的包工头,个个日子过得比我红火得多!”“国企老总的收入不如包工头”,这样的抱怨一定会引起某些国企老总的共鸣。

  其实,针对王胜杰们“国企老总的收入不如包工头”的抱怨,我只需一句话就可以噎死他:“那你也去做包工头啊!”有些问题,一从“市场”的角度去观察,就立即可以去伪存真——国企老总的收入不如包工头,更不如民营企业家、不如国外大公司的高管,那你也去做包工头、去做民营企业家、去到国外大公司谋一个总裁总经理当当,没人挡着你去啊!

  包工头、民营企业家、国外大公司的总裁,“背景”是“市场”,面对的依然是“市场”,而我们的国企老总呢?却更多的是“官方背景”。“国企老总”是“调”来的,是“提拔”上来的;“国企老总”与“政府官员”之间,角色是可随时互换的。就拿王胜杰来说吧,他原是广重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总经理,而案发时则已是广州机电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了,企业换了,但“国企”没换,“国企老总”是可以在所有“国企”内调来调去的。

  中国国企还有一道独特的景观——“国企”破产了,但“国企老总”仍在。“国企老总”的属性,其实更大意义上是一种“权力”,而不是一个市场角色;“国企老总”固然也偶尔会在“市场”中创造辉煌,但不可回避的是,某些“国企”的辉煌得益于“垄断”,得益于政策倾斜、得益于国企与公权力之间的“直系亲属”关系。一方面,“国企老总”们是“国企”的最大受益者,无须像包工头在市场中打拼就能获取高薪水、高福利,享受“官员”待遇;另一方面,并非“从市场中来”的国企老总们也不愿“到市场中去”,与其说他们缺乏面对市场的勇气,不如说缺少适应市场的能力——一句话,“国企老总”没法跟包工头比!


作者: 翟春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