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绿化要实打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19 正义网

  无锡调整绿化工作的思路,园林绿化部门已经制定了“退草增树”的规划,今后将多种如柏树、银杏、香樟、雪松等本土的乔木,将生态放在城市绿化的第一位。(7月27日扬子晚报)

  无锡推行“退草增树”,这个城市绿化思路值得喊好。多种草,少种树,甚至把很多高大的树木砍掉了腾出地面来种草,近些年来在一些城市成了时髦。然而实践证明,一味

扩大草坪面积,却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树木在改善城市小气候、净化空气、减少热量、降低噪音等方面的价值远远大于草坪强。科学研究证明,由乔木、灌木、落叶腐殖层和各种杂草组成的生态系统,在释氧固碳、蒸腾吸热、减尘滞尘、调节温湿、降低噪音、减菌杀菌及减少污染等方面的综合环境效益,相当于单一草坪的10倍以上。草多树少,导致了“绿多荫少”。城市需要的绿化,是实实在在能给市民遮阳挡风、带来舒适的绿化,而不是仅仅看起来美观。弃树取草的另一个结果,就是绿化成本的提高。树木和草坪的投入比例为1比10,1平方米草坪一年的养护费用费用高达10元。如果再算上草坪占用的土地,其代价更是昂贵。

  无锡推行“退草增树”的时候,将多种本土乔木,这也是实是求是的态度。近年来,一些城市热衷于引进外地甚至外国的名贵树木替代普通树木、本地树种,把乡土树种弃之一旁更甚至“斩草除根”,多年绿化成果毁于一旦。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因为引进的名贵树木水土不服,花了大钱换来一大片残木败枝。媒体曾披露,某地为了保住花大价钱从国外买来的奇树异木,在大马路两旁给这些奇树异木盖起了“空调房”──通过24小时不间断地喷水冲凉来降低温度保持水分。高价引进于先,高价伺候于后,这种奇树异木成了吞钱的“无底洞”!

  常讲我们办一切事情都要从国情出发,在城市绿化这个问题上亦是如此。多种树,少种草,更符合我国城市绿化的实际需要。无锡“退草增树”,这种立足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绿化思路,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凸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科学发展观落实在城市绿化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