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企培人去楼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31 南方新闻网

  深圳企培人去楼空

  工商执法人员查处扑空,记者电话询问该公司人员被告知“风声很紧,类似公司都受到影响”

  本报讯在本报报道深圳企培公司“万元代办高级职称”之后,昨日下午,罗湖工商

分局桂园工商所副所长岑兆明带领执法人员前往红桂大厦5楼,查处深圳企培扑了空。据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日下午他们看了报纸才知道该公司有问题,赶过去的时候公司已经锁门,人也找不到了。

  深圳企培大门紧锁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工商执法人员来到红桂大厦5楼,看到深圳企培办公所在地516、518两个房间大门紧锁,敲了半天门也没反应,屋里也没有动静。旁边办公的另外一家企业职员表示,这两天一直大门紧闭。

  两名先到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先前有人为深圳企培员工送名片,敲了半天门也没人开。在工商执法人员索取的一张名片上印有“王琳”的名字。记者按照上面的电话拨打过去,一女子接听了电话。记者表示就站在红桂大厦516室外,询问她为什么大门紧闭,是不是不办理业务了,她表示代办职称证书的业务仍在继续当中,并询问记者是哪家公司的,要办什么样的职称证书。

  面对记者为什么关门的提问,该女子连问几次“你看了报纸没有”。她说,就因为“报纸乱写”,搞得现在风声很紧,“办这类业务的公司都受到了影响”,她还指责那些发传真向报社报料的公司,“自己不办就算了,没必要去投诉”。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办?哪里可以办?面对记者的提问,该女子只说“过一段时间”,并表示只有红桂大厦这一个办公地点,具体办理的时间和地点她不愿意透露。

  执法人员将派人巡查

  由于工商执法人员没有打开房门的执法权力,随后来到红桂大厦物业管理处了解情况。该酒店物业部负责人称,平时他们巡查,并没有发现深圳企培有异常迹象,直到前天下午看到报纸后才知道有问题,赶到5楼公司大门已经紧闭。目前该公司是否已经搬走他们也不清楚。

  深圳企培在工商注册的经营范围不包括职称办理。桂园工商所副所长岑兆明说,“初步看来,该公司涉嫌超范围经营”,他们将进一步调查取证,详细了解该公司的操作流程才能进一步对其定性,并依法作出处罚。接下来,他们将保持关注,派人员来进行巡查。

  ■市民说法

  职称门槛学历外语最难过

  有市民认为,许多有能力者因此被拦在正规渠道之外

  本报报道深圳企培公司万元代办异地职称的新闻以来,昨日,一些在职称面前为考试和证书所困的市民打来电话,讲述了自己对于职称的困惑,他们中有的人明确表示自己曾经有过买证的经历,“但真的是无奈大过投机的心理”。

  年龄让我迈不过考试门槛

  “我今天已经将近50岁了,没有高级职称证,在外面接单已经非常困难。正正规规地去考吧,年龄又让我实在拼不过人家考场上那些年富力强的人啊。”从事经济方面工作的市民骆先生在讲到自己托人办理“高级经济师”职称时,颇为无奈地表示。

  骆先生说,自己很能理解深圳企培生意能够如此火爆,“像我这样的肯定不少。”骆先生表示,年龄不仅让自己走单位正规途径评职称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就算有了参评的机会,往往也成为英语考场上第一批被刷下来的淘汰者。骆先生说,自己想到托人办职称,也是听了朋友的劝告和介绍。

  “其实有些专业类的职称,对于非专业外的条条框框设置得太多,一下子就把好多人拦到了正规渠道之外。设定一些限制没有错,但是也还是应该以专业技术为主要考虑标准,现在什么论文、什么英语,感觉你干了几十年的专业,还不抵这些东西有用”。

  学历将我拦在职称门外

  对于刚刚获得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的汪小姐来说,尽管已经上过中级会计师培训班,也具备了胜任这种工作的能力,但还是没有参加中级会计师考试的资格。

  因为中级会计师报考条件中要求,本科毕业需工作3年,大专毕业后需工作4年。而目前,汪小姐正在攻读的大专文凭,要到明年才毕业。“也就是说,即使我专业技术上已经没问题了,但因为学历,我也要等5年才有报名资格”。

  汪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学历,自己频频被挡在职称晋升门外。“每次看见招聘信息上对于证书的要求,让我都没有跳槽的勇气。而面试、加薪、跳槽,在这个行业中,很多时候都得靠职称证书”。

  ■部门说法

  异地职称未经审核在深无效

  市人事局有关人士透露,去年曾协助查处过类似案件

  “对于异地买卖职称的现象,我们也很头疼。”昨天下午深圳市人事局召开全市职称改革会议,该局有关人士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异地职称未经审核通过,在深圳是无效的,他们的审核十分严格,一旦发现问题立刻将材料打回,若查到有非法行为会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去年就曾协助有关部门查处了一起类似案件。

  市人事局官员:

  职称制度正在逐步改革,不完善的地方目前都在改

  但对于职称是否就一无是处,他表示否认。据他介绍,过去,评职称最注重的是资历、学历、论文等,后来开始注重业绩、能力,经过前几年的逐步改革,评价体系越来越结构量化,也越来越科学化。虽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目前都在改,如广东省在职称资格申报的学历、年龄等门槛上,已经降得很低了。目前的干部队伍绝大多数还是专业技术人员,而对于这部分人才来说,在目前社会评价体系仍然不健全的背景下,各种考试、评测诚信度不高的前提下,由政府部门主导的职称评审可以说是衡量专业技术人员水平的最可靠的一种评价标准,不然,就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了。

  知情人士:

  湖北黄冈职称证书有两种,盖“黄人职改办”章的可以买卖

  就深圳企培在湖北黄冈代办职称一事,昨天与会的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黄冈市的职称评审有两种标准,一种针对公有制经济单位,一种针对非公经济单位,因此发放的职称证书也有两种版本。前者盖的是人事局“黄人”的章,后者盖的则是“黄人职改办”的章,能够顺利被买卖的证书都是后者。知情人士说,本来这种制度基本上是没什么问题的,只是在操作层面被人钻了空子。

  据了解,有不少公司申报的异地高级职称材料就被深圳人事部门打回。据悉,除了便于调户口、升工资等用途,职称还是许多公司进行资历升级时的必需条件,因此也有一些公司布置员工集体买证。

  ■相关新闻

  1955年前出生者申报职称免考英语

  全市职称改革会议下发通知,外语免考、计算机免试范围将扩大

  本报讯“只能说职称制度是不完善的,但目前阶段废除职称是不现实的。”昨天下午在深圳市职称改革会议上,市人事局有关人士表示,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说,职称可以说是目前唯一可靠的评判标准。但是,职称制度确实存在诸多弊端,改革势在必行,这也是目前全国正在进行的一项重要的人事制度改革。

  昨天的职称改革会议下发了《关于2006年我市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通知》表明今年的职称评审将有一些新变化。对于这些专业性很强的政策变化,市人事局巡视员周锦涛总结为“三大变化”:首先是在建筑行业启动了初级职称以考代评和中级职称考评结合的试点,其次是在高级职称的评审过程中加入了面试环节,此外,今年开始大规模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新委托了3个行业协会承担7个评委会的工作。

  据介绍,深圳建筑行业初级职称以考代评和中级职称考评结合的探索,正是目前全国职称改革的一个方向,广东省目前也在酝酿大规模推广。而委托行业协会进行评审工作,则是政府部门放权的一种大胆尝试,深圳在2002年开始试点委托装饰、纺织行业协会进行评审工作,效果显著,今年又增加至6个协会。此外,今年的高级职称的评审增加了面试环节,也将使那些让别人代替写论文的“李鬼”无所遁形。

  据周锦涛透露,除了今年的三大改革,还将做一些新的探索,如深圳大学目前正在酝酿的改革,力度就很大,方案正在论证中,这将是一个全面性的系统工程,而非细枝末节的修改。

  今年职称评审新变化

  资历计算时间提前

  按照广东省的要求统一截止到2006年8月31日,此前截止时间为当年年底。

  博士申报高职要求

  在博士学位获得者申报高级职称时,提供的业绩成果、论著等条件必须是取得博士学位后做出才有效。

  外语计算机免考范围扩大

  如申报工艺美术、广电播音等职称,1955年前出生或1977年恢复高考前进入大中专院校学习毕业等人才,都可以免考英语。

  特殊人才不必发表论文

  今年对于获得科技进步奖或特殊人才,不要求发表论文,但必须提供与工作岗位相关的2篇以上的专项技术分析报告,对这些人才,还必须进行专家考核和面试。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本报实习生

  图:

  红桂大厦5楼,代办异地职称的深圳企培大门紧锁,前来调查的工商执法人员扑了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