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农民留条交易的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46 南方报业网

  推荐

  

  近来,媒体上有关进城农民跟城市执法者冲突的事件多了起来,在我们见惯的城管和公安打砸驱赶摆摊农民景象之外,添了一点执法者被聚众群殴的意外画面。

  中国的民生问题,古往今来,核心就是城乡问题。虽然城里人和乡下人互相看不起,但从来都只能互相依存,谁离了谁,生计都会有麻烦。其中,城乡之间的交易,又是城乡问题的重中之重。从乡下的角度来看,跟城里人的交易,才是他们赚钱的主要渠道,而城里工商业的发达,也有赖于乡村的商业和交易网络,传统社会的城市没有上下水系统,甚至城市的粪便处理,也可以纳入这个交易网络。乡下人进城花非常少的钱买粪肥田,而城里得到了清洁。这个由城到乡的网络,已经存在于中国上千年了。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改革取得巨大的进展,也为城市改革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并以从未有过的强劲势头,向城市,尤其是沿海城市集中,这样一来,农村人要想获利或者说生存,只能更加依赖跟城里人的交易。进城打工是一种交易的形式或者管道,进城摆摊(包括收废品、修车、修鞋等)也是一种交易的形式和管道。

  无疑,农民是不可能放弃跟城里人直接交易这种管道的。尽管摊贩的交易在城市经济中未必占多少份额,但对于从事这个行当的农民来说,却是他们生存或者发展的最佳甚至是惟一途径,这就是为什么多少人三轮车被没收一次再买一辆,没收一次再买一辆的缘故。

  中国的农民是世界上生存能力最强的人群,解决所谓的“三农”问题,与其给他们从外部输血,减免税收,倒不如疏通他们与城市交易的管道;如果不能疏通,至少多留条管道给他们,让他们有机会跟城里人交易,在他们和城里人自发形成的市场上,多一点服务,少一点限制,也不要把为他们提供卫生、检疫、法律诸方面的服务,变成管、卡、压的勒索。当我们还没有完全打破城乡二元壁垒、给农民以国民待遇的时候,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在中央号召搞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要给农民一点机会,至少,在农民自己找到机会的时候,不要为了城市的脸面,急于扼杀之。

  历史无数次地告诉我们,中国农民其实只要给他们机会,仅仅是一种跟城里人相当的机会,他们是可以自己改善自己的地位的,而且通过自己状况的改善,从根本上改善着整个国家的状况。

  (原载7月27日《南方周末》,作者张鸣,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