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舆论韧性与大学生卖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46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最近,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生周龙在超市卖肉的事情被媒体报了出来(7月27日《重庆晨报》)。

  从新闻价值的角度看,在北大毕业生卖肉成为新闻后,类似的新闻就应该失去传播的价值了。至少,不会如先前的新闻那样能够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但是,在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生卖肉的新闻事件中,我们又看到了网民关于大学生卖肉可否与妥否的热烈评论。按照舆论韧性的理论,作为舆论客体的大学生卖肉新闻一定具有着某种导致舆论持续存在的特殊性。

  所谓舆论的韧性即舆论的持续性。决定舆论持续性的主要因素是舆论的客体,当舆论客体所体现的价值倾向与受众不符,或者舆论客体所反映的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时,由此舆论客体产生的舆论也就具有了持续性。北大毕业生卖肉的新闻虽然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这种关注大学生另类就业的舆论却一直存在着。当新的类似的舆论客体,如大学生穿糖葫芦,研究生领救济金等新闻再次发生时,又为一直持续的这种舆论提供了新的客体,使其得以重新显现和爆发。由是观之,并不新鲜的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生卖肉的新闻,也就成为了延续舆论韧性的有力载体。

  李劭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