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到三只坠江者的旅行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我们想以血的教训唤起大家对自驾游的关注,目前,对3名失踪者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昨天,“7·16”西藏游不幸坠江的两对夫妻的家属,在李惠利中学召开对新闻媒体的通气会。他们对事故发生后我市有关部门和西藏方面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向关注此事的市民通报了事故全面和最新的情况。

  原因:路况复杂

  在综合多名目击者所述以及现场勘查后,西藏自治区扎木公安交通警察大队7月19日作出事故认定:7月16日上午8时许,事故责任人驾驶现代越野车从西藏自治区八宿县然乌宾馆出发驶往拉萨,8点40分左右,车行至国道318线3910km+300m出弯处,驾驶人驾车在沙石路面转弯处行驶,因路况复杂等原因,致使车辆甩尾驶出有效路面,后坠崖,翻入帕隆藏布江波楚河中,造成1人死亡、3人失踪的重大交通事故。这一认定排除了此前有媒体猜测的车辆相撞或其他原因引发“7·16”事故的可能。

  搜寻:找到3只旅行箱

  据悉,“7·16”事故发生后,当地武警马上报案,当地派出所、扎木交警、消防大队官兵等很快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并在当天下午与宁波有关单位取得了联系。宁波市教育局、李惠利中学、维科集团(死者应某曾是该集团职工)和当事人家属紧急开会商议后,坠江者家属、李惠利中学方面11人于次日赶赴事故现场。西藏自治区波密县专门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担任总指挥的搜救小组,林芝地区交警支队还成立了以政委为首的工作组,一边赶路一边沿江搜人。

  昨天,从西藏事故现场回来的坠江人员家属感激地告诉记者,事发地的政府、公安、交警、消防和解放军驻当地部队,都以极其负责的精神,发动群众连续进行了多日搜救。波密县交警大队一共只有6名交警和1名协管人员,他们连续几天全都参与了搜寻工作。市教育局和我市两名援藏干部也通过各种渠道,为事故搜救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7月19日,估计3名失踪者生还的可能性极小,经与当地政府商议,坠江者家属决定悬赏3万元,征求3名失踪者的信息。波密电视台连续7天、每天5次免费播放这一悬赏公告,当地交警、派出所等迅速把悬赏公告在沿途四处张贴。

  7月21日下午,第一批坠江者家属和李惠利中学丁副校长一行5人返回宁波时,在事发河流下游10多公里处,当地藏民找到了坠江者的一只旅行箱。两天后,又找到了另外两只旅行箱,箱里的物品都完好无失。7月23日,就在其余6人也准备返回宁波时,突然接到电话,说在事发河流下游发现了一具遗体。6人马上推迟返期,赶赴现场,但经家属和法医确认,找到的遗体并非“7·16”的3名失踪者之一。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失踪者邱某的家属还是负担了近6000元的打捞费用,并请人就地掩埋了这具无名尸体。在返回宁波前,坠江者家属预留了部分奖金,租了渔船,雇了两名当地渔民,请他们继续搜寻失踪者。

  反思:

自驾游互助很重要

  据当地警方调查,出事的两对夫妻是响应一网络论坛组织者的倡议,由以宁波人为主的20多名网友自发组织进行自驾游的,5辆车组成了一支车队,一起出发前往西藏。但行驶途中,3辆车靠前,宁波两对夫妻乘坐的现代越野车和一名钱师傅的车辆拖后行走。但事故发生后,当林芝地区交警支队工作组在必经的通麦大桥关口拦下这3辆车,要求车上的人返回协助调查时,被他们拒绝了,而且有人还出言不逊。最后返回协助调查的只有钱师傅一人。对此,遇难者的家属难以理解,当地交警也认为部分驴友的拒绝缺少了起码的人道关怀。

  昨晚,太平洋人寿宁波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正常的理赔程序,需要等法院宣告3名失踪者已死亡两年后才能进行。但太保公司考虑到这一事件的特殊性,决定特事特办,将尽快向坠江者家属赔付每人7万元的保障金额。至于投保车辆的赔偿,当事人家属和有关保险公司正在协调中。(记者 景致 实习生 邬紫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