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象]北美人足球只踢到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29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王川

  打开《纽约时报》、《今日美国》等美国和加拿大媒体的网站,在首页的头条或重要位置,总会有棒球、橄榄球、篮球或冰球比赛的新闻,通常还配有图片。而足球比赛的新闻,即使是在世界杯期间,也屈指可数。如果你走进任何一家美国或加拿大的体育用品商店,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大多数是我们中国人所不熟悉的。冰球、棒球、橄榄球、曲棍球,在

北美,这些运动比足球更受欢迎。

  14岁以后不再踢足球

  从上小学起,北美的孩子们就被各种体育运动包围着。游泳,体操,棒球,足球,滑冰,滑雪等项目,大部分小学都开设其中的两三项作为体育课程。有趣的是,虽然学习足球的孩子并不少,但是一般到小学上完为止,就不再继续了。足球运动成了14岁以下孩子玩的项目。

  到了高中,那些有资质能从事职业赛的学生,会继续沿着竞技体育的路走下去,他们参加学校的校队,绝大多数都是篮球、橄榄球、棒球等运动的追随者,很少有人再选择足球。一所普通的高中都会拥有阵容齐整的篮球队、橄榄球队、冰球队和棒球队,一般没有足球队。

  之所以如此,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北美足球运动的职业赛没什么起色,想通过职业足球来谋生很困难。其次,北美的大学对奖学金的设置,也跟主流市场保持一致,只有参加美国人喜欢的运动,学生们才能拿到奖学金。再者,拿到奖学金上大学是北美业余球员进入职业赛事的唯一途径。这样的选拔机制使北美许多大学都打造了一批有专业水平的球队,有些大学甚至不是通过其学术,而是因为拥有一支冠军队而名声大噪的。比如,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就是因为拥有一支著名的篮球队,以及曾经出过著名球星迈克尔·乔丹,而吸引着大批学生。

  体育明星与足球无关

  与欧洲和亚洲对足球明星的追捧不同,在北美人痴迷的体坛巨星里,有我们熟知的NBA球星,也有我们陌生的冰球、棒球、橄榄球球星,但没有一个足球明星位列其中。

  加拿大广播公司进行了一项民意测验,选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加拿大人”,在前十名中有两个是体育方面的,他俩都是冰球明星。一个是韦恩·格莱斯奇,他简直是加拿大的民族英雄,他对冰球的影响力就如同乔丹对篮球的影响力一样大。另一个是冰球教练唐·吉利。他们俩与发明了电话的科学家贝尔一起,位列最伟大的10位加拿大人,这足以说明冰球在加拿大人心目中有多重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