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炸联合国哨所:又是“误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30 新华网

  7月26日,印度籍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在黎巴嫩南部希亚姆运送在以军空袭中身亡的联合国观察员的遗体。当地时间25日晚,以军对希亚姆进行了空袭,造成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遇难。 新华社发

  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希亚姆的观察哨所,北京时间前天凌晨在以军空袭中被炸,包括中国军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遇难。消息传出,举世震惊。联合国秘书长安

南在第一时间就此事发表谈话,强烈谴责以军的行径,同时指出,这“很显然是一次蓄意的袭击行动”。

  安南秘书长说,联合国在希亚姆的观察哨所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且有着清晰的“UN”标志。另据报道,就在这次空袭过程中,该哨所还数次打电话给以军方面进行交涉,要求他们注意到该哨所的存在。可是,以军的炸弹还是直接命中了这个联合国哨所。根据这些事实,安南秘书长作出这是一次“蓄意的袭击行动”的判断,不能说没有道理。

  以色列方面对安南的指责立即表示“震惊和伤心”。以驻联合国代表吉勒曼甚至称安南的说法是“不成熟和错误的”。这也难怪。吉勒曼大使身处纽约,不可能详细了解前线发生的事情。出于对自己国家声誉的维护,一个外交官作出这样的反应,也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有所谓中东问题专家,在大家还在等待事件真相调查结果的时候就认定,“这起事件不应该是以方蓄意所为”,并认为“安南对以色列的指责有些武断”,这就有点令人费解了。凭推测作判断不是不可以,但严肃的学者不能在没有看到确凿的证据之前就随意下结论。万一情况不是这样呢?

  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日前曾经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军事行动,在黎巴嫩南部建立一个宽约3至4公里甚或5至10公里的安全区,并由国际部队进驻。至于由什么样的国际部队进驻,据说,以色列和美英都希望由北约来主导。如此看来,目前由联合国派驻该地区的维和部队显然不能令他们满意。某些西方媒体甚至认为,这些年真主党的“坐大”,跟联合国维和部队没有起到管束作用有关。顺着这样的思路想下去,你还会轻易地相信这次袭击联合国哨所又是“误炸”吗?

  当然,至于以色列所承诺的调查究竟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以色列当局也一定会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这一点,倒是用不着怀疑的。(陈大维)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