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应严防西方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30 世界新闻报

  辛一山

  外商投资房地产行为在很多国家是求之不得的,但我国为何却在24日出台《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来婉拒这样的“盛宴”?

  这首先是要拒绝经济泡沫的传递,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虚拟资产程度都超过95%,也

就是说一百元的资产里只有几元的资产是实物,其他的资产是虚拟化泡沫。西方经济泡沫是由于金融衍生品长期的过度发展造成的。而我国的经济系统一直执行的是原来苏联的统计方法,也就是只注意物质方面的生产和统计而忽略服务业的产值统计,其他金融衍生品则少之又少。改革开放二十几年来我国虽然逐步实行市场经济,但由于一直是注重物质生产的社会主义生产体系,我国现在虚拟资产程度还没有超过20%,因此,新政策的出台是抗拒经济泡沫转嫁的一种必要手段。

  一个常见的身边现象是,富人居住区附近的市场物价要比其他生活区的市场物价贵,原因是富人们的收入高,消费习惯不一样,把物价抬高了。

  房地产也一样,外国人的收入水平和开发资金来源跟我们的国家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放任外资投资房地产就会很快地带动整个国家房地产价格的高涨,房地产价格的高涨就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价格的提升。通过供求及价格的传递作用整个经济系统的商品议定价格就会大大的提高。虽然国家的GDP可以看到有很快的增长和提高,但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见得能提高甚至还会大受影响。如果大量的外资在开发或购买房地产获利后突然离开,则整个的国民经济就会随着不切实际高涨的房地产价格下降而出现停滞,甚至出现混乱。

  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动荡,很多基金急于寻找避风港,而中国是现今世界上政治及经济最安全的国家。大量的外资涌到中国来就成为了必然趋势,对急速增长的房地产投资实行管理和引导可以保障国家整体的经济利益。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