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形象论”岂能抓大放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55 正义网

  7月26日人民网报道,投资3000多万元、历时近半年建设的国内第一高度、长度、集音乐喷泉、激光、灯光、音响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水景表演江上音乐喷泉,日前在广东省揭阳市建成并试喷成功,连日来吸引了本地和周边地区的群众前来观赏。有关部门说,这是“为广大市民营造旅游、休闲生活好去处的‘民心工程’”,我却更愿意从“宜居” 和“宜看”的角度审视“揭阳喷泉”,认为这是肤浅的抓大放小的“城市形象论”。

  关于城市发展和形象定位,现在,很多城市决策者好像忘了起码的底线标准,那就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符合民声。在很多情况下,城市发展成了“政府独角戏”,成为“权力审美”和“长官意志”的牺牲品,而群众作为城市主体,发言权、参与权却没有得到重视体现。于是,很多城市都出现了抓大放小的“奢侈情节”:政府关注的轰轰烈烈的大事情、气派风光的宽马路、大广场、大场面、大手笔和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崇拜”和“GDP崇拜”中,那些辉煌耀眼的政绩数字和经济飞跃才更能得到重视。有的城市用帕萨特、红旗、中华、奔驰、宝马出租车取代低廉粗租车,强行推动一段时间后,却惹得出租河南司机集体出逃,不得不在民众的呼声中让“便宜出租”回归城市。有地方还用“无摊城市”作为城市发展定位,将贩夫走卒沿街叫卖的小摊小贩统统取缔,让全国媒体批评如潮。

  “抓大“虽然不是故意“放小”,却很容易忽民声。结果是城市越来越发展,楼房越来越高贵,场面越来越气派,群众却越来越不满意。这就是媒体屡屡报道的城市越来越成为 “适合观看”,而宜居指数却受到了忽略。据报道,在“2005宜居城市排行榜”上,北京市的排名由2004年的第三位跌至第十五位,同样跌后的还有天津、广州、郑州、南京等城市。好看但不适合居住,群众用发言权为城市形象作了最好的裁判。

  就像今天,揭阳市动用天文数字制造无数个“全国第一”,当地政府是否事先征询过群众意见?将纳税人的金钱进行如此奢侈豪华的铺张,是不是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民众承受力协调一致。据报道,揭阳市2005年GDP为385亿元, 现在却要花费30亿元打造所谓的城市形象,我相信揭阳市肯定有更需要钱的项目,这个 “豪华奢侈的浪漫喷泉”会不会也成为“炫耀城市虚荣心的容器”?

  城市形象不是通过几个标志性建筑就能够达到的,这种“形象论”有点肤浅。城市形象不仅仅是外在的建筑辉煌、场面巨大,群众的居住条件、生活水平、精神质量、文明程度和经济收入才是最关键的“形象内核”。因此,政府的“形象论”更要注重群众生活需求。特别是对群众衣食住行方面的小细节、小问题和小环节, 看看“是否有购物、饮食、服务的便利,是否有吃早点、配锁、修自行车的地方,还要上学、看病、上邮局、上银行方便,不仅要方便,而且还要便宜”。当“民生需求”之类的城市发展指数能够得到重视,并且在城市发展规划中得到改进,这种富有人情味和人文气息的城市才是真正的“宜居城市”,而不是动辄就是豪华型的“天下第一思维”。

作者: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