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阔草原上聆听江格尔齐演唱 一旦开始不能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和布克赛尔七月二十七日电 题:辽阔草原上聆听江格尔齐演唱

  作者欧祖艳

  草原上最美丽的七月,在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仁和布克牧场,记者聆听了著名江格尔齐朱乃的演唱。

  “江格尔齐”,蒙古语,意为专门演唱《江格尔》史诗的民间艺人。

  《江格尔》是十三世纪前后产生于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落的一部英雄史诗。史诗描写了传奇式的英雄江格尔同大自然和丑恶社会势力的代表蟒古思英勇斗争,最终建立起美好家园。经过民间长期流传,逐步完善。史诗全长七十二章,十三万行,三万三千个段落,和藏族的《格萨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并称为中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堪与史诗《荷马》媲美。

  《江格尔》包含了蒙古民族关于历史、社会、自然、科学、宗教、道德、风俗、文化、艺术的全部知识,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美学价值和欣赏价值,是研究古代蒙古族社会的一部百科全书。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是《江格尔》产生及流传的主要地点之一。

  出生世家的江格尔齐朱乃今年八十四岁,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他七岁就跟随父亲学唱《江格尔》,能用四种格调演唱二十五章,被中国《江格尔》研究会授予“中国著名江格尔齐”称号。老人的三个儿孙也是当地有名的江格尔齐。

  在辽阔的草原上,我们围坐在朱乃老人和他徒弟周围。身着深蓝色蒙古族服装的老人娴熟地弹起三弦,唱起来了。虽然我们听不懂蒙古歌词,但老人时而悠扬、时而激昂、时而轻松愉悦、时而剑拔弩张的演唱,仿佛让我们亲历了《江格尔》的情境。所有人都沉浸在老人的歌声、动作所营造出的氛围中。

  当那仁和布克牧场的场长谢凯华给朱乃老人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后,老人停止了演唱。老人告诉我们,除非有非常重要的事或是考虑时间的有限而礼节性地终止,一旦开始演唱,是不可以中断的。

  今年二十四岁的赛尔琴是女江格尔齐。她告诉记者,过去是不允许女子演唱的——随着对《江格尔》文化的重视和保护,这种偏见逐渐淡化。赛尔琴从一九九八年开始学习《江格尔》,同年获得该县大赛的第三名。她曾因风言风语一度中断演唱,在母亲和朱乃老师的鼓励下,又树立了信心继续钻研。她创作了适合女性演唱的曲调,已会唱五章。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文体局局长乌图那生说,今年六月,《江格尔》被文化部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县投入三百万元人民币用于民间江格尔的搜集、整理和宣传,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江格尔》研究基地共同实施江格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