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热三伏天种好越夏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4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去年越夏蔬菜价格高,菜农种菜积极性非常高涨,虽然越夏蔬菜难种植,难管理,但菜农们却知难而进,勇往直前,为了获取高产丰收不辞辛劳,克服了很多难题。为此笔者采访了文家街道后游村张立春,就让咱们看看张师傅是怎样在三伏天种越夏菜的吧!

  先说育苗。夏天是高温多雨季节,温度高、湿度大,苗期病害多,如猝倒病、立枯病、沤根、烂根等现象增多。害虫活动频繁如温室白粉虱、潜叶蝇、甜菜夜蛾等,这个时候

的棚内环境与其他季节相比外界不确定因素增多,从而影响蔬菜的育苗工作。因此夏季育苗工作要做好以下几点:种子处理,用0.3%福美霜拌种;出苗后要严格防病防虫;播种前要盖塑料膜、盖遮阳网、盖防虫网以防虫、防雨、防高温日灼等不良现象的发生;用600倍普立克加2000倍阿维菌素来预防猝倒病、立枯病等。

  再就是有好多蔬菜对强光照非常敏感,从而生长受到抑制。对短日照要求严格的蔬菜品种不易形成花芽,开花结果受到影响。现在有好多不抗热西红柿点不住果,有些瓜类蔬菜只长蔓子不结瓜等不正常生理现象时有发生。高温多雨强日照造成某些蔬菜品种产量和品质也受到影响,即使菜价再高也很难获得高收益。在这个时期除选用抗热品种外,还要注意合理施肥,各种营养元素合理搭配。注意选用合适的遮阳网,对长势旺不结瓜的蔬菜要喷施2000倍的矮壮素,或用30PPM的萘乙酸促使营养生长转化为生殖生长,使植株正常坐果。长势差的可用丰收一号、云大120、爱多收等以调节蔬菜长势。

  还有生长期内病虫害发生比较严重。如夏季霜霉病、疫病、晚疫病、炭疽病各种病害发生严害;夏季雨水多,根部病害近年发生也较为严重,露天蔬菜经雨水浇灌,立枯病、疫病、枯萎病、细菌性病害都时有发生;病毒病因蚜虫、白粉虱、蓟马等害虫活动频繁传播速度加快。另外越夏蔬菜害虫较多,如甜菜夜蛾、螨虫、蓟马、叶甲类、野蛞蝓等害虫。

  对于病虫害防治除了做好重苗期消毒杀菌以外,还应在移栽后喷600倍至800倍霜霉威加扑海因1000倍防霜霉病、疫病、早疫病等各种病害。生长中期选用600倍琥胶肥酸铜加农用链霉素,同时防治真菌性和细菌性病害。治虫工作应掌握“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基本方针。必要时可用药剂防治,如选择甲维盐可有效防治食叶害虫、潜叶蝇、螨虫等,用吡虫啉可有效防治蚜虫、白粉虱、蓟马等害虫。

  看来,种植越夏蔬菜只要抓住以上几点关键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细致工作,在整个管理过程中用心、细心、灵活管理,你的越夏菜就不愁丰产丰收。

  (李延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