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林业建设步伐 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45 红网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决策部署。针对聚集了全国90%的林地、84%的森林蓄积量的1500多个山区县而言,如何认清林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近年来,靖州县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者并重的原则,将林业作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以林业的发展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全县拥有林地263万亩,森林蓄积量达

76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77.8%,居全省和全国前列;2005年,林业产值达9.2亿元,占全县社会总产值的23%,林业已成为富民强县的一大重要产业。

  一、以加快林业设建推动农村生产发展。靖州县大部分农村、农村人口以及森林面积和蓄积分布在山区,共有耕地34.1万亩,农业人口17.5万人,人均耕地1.3亩,是一个典型的“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域加庄园”的山区农林大县。因此,新农村建设与林业有了先天的联系,新农村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在山区,发挥林业作为的阵地也在山区。解决好林业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山区农村发展的问题,进而推动新农村建设。长期以来,靖州根据山区发展与林业建设的内在规律性,结合资源和地域优势,以林业建设为突破口,坚持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生态与生产良性互动。通过加快林业建设为农业发展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水资源和稳定的气候条件,直接为农村生产发展服务,“十五”期间,粮食生产实现逐年增长,2005年总产量突破11万吨,全县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06%;同时建成了工业原料林基地53万亩、优质水果基地12.6万亩,建立了年产鲜茯苓1万吨、天麻1800吨、香菇1600吨、灵芝300吨的食药用菌种植基地,极大地促进农村生产规模的发展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二、以加快林业建设实现农村生活宽裕。实现农民生活宽裕的核心是促进农民增收。在保证和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通过加快林业建设,发展名特优稀经济果药林,调整农村种养结构,是实现农民增收的“短、平、快”项目,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和搞活林产品贸易流通,也是直接吸引农民搞第三产业、转移劳务,增加收入主要途径。近年来,靖州建成了2.5万亩的杨梅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05年总产量达1390万公斤,实现总产值1.67亿元,示范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00元,实现增收350元,同时,还新发展杨梅、金秋梨、山核桃、柑橘等经济林10万余亩。林业的发展还带动了林产品加工交易等商品生产和流通行业,靖州兴建了中国茯苓大市场,目前该市场已拥有320户茯苓加工户、6个产销联合体及16家销售公司,年加工鲜茯苓总量达1.5万吨以上,从业人员已有5万之众,年总产值达3.4亿元。此外,“十五”期间,通过植树造林就给农民带来务工收入2736万元,苗木收入13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2859元中有60%来自林业,一大批农户靠投资营造工业原料林、经济果木林和药食用菌生产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三、以加快林业建设促进农村乡风文明。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追求越来越高。以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为主要内容的高度发达的林业体系和已经逐步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进步的标志,同样也是衡量一个地方乡风文明的标志。近几十年来,靖州在加快林业建设时,一方面加大荒山野岭绿化力度,鼓励社会各界投资营造速生丰产林和经济果木林,在改善促进自然、村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激发了山区群众的创业和开发林地的热情,改变了以往向森林单向索取的习惯,丢弃了“春、秋季节耕作忙、农闲时节打牌忙”的思想,调动了生产积极性,积极投身于林业建设,有效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另一方面,注重加强生态伦理建设,通过加快林业建设,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对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生态道德观教育,在进一步增加了森林资源存量的同时,唤醒了山区农民的生态道德意识,改变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通过提高乡村林业生态文明推进了乡风文明。

  四、以加快林业建设推进村容整洁。村容整洁,不但要村庄周围、院落干净卫生、房舍明亮、道路硬化宽畅,道路水系井然有序,更重要的是使家居环境、村庄环境和自然环境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优美。加快林业建设,通过实施村(镇)美化、四旁绿化、庭院绿化,能有效改善人居条件和环境、近年来,靖州实施了“增绿富民工程”,通过拍卖、租赁、招标承包、股份经营等方式,将经过科学规划的乡村路、坝、山、滩等宜林地的经营使用权全部承包给群众,由政府则负责提供技术服务,鼓励群众按照规划搞好村庄绿化和路网绿化。目前已完成了总长达1450多公里的农村道路绿化建设,建设了山区林带100多万米、植树2000多万株,按照见缝插针的原则,年新增“四旁”(即路旁、水旁、宅旁、村旁、山旁)植树50余万株。创建了一大批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绿色村庄和绿色庭院,为实现“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有效手段。

  五、以加快林业建设带动农村管理民主。今年中央1号文件把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引导林木林地合理流转,带动林权登记换发证工作稳步实施,不仅是破解制约林业发展瓶颈的根本对策,也是推进农村管理民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靖州县在加快林权改革的过程中,坚持公开程序,阳光操作,保证林业政策兑现民主公开,通过集体林权改革,农村群众或群众代表广泛参与山林面积核实等过程,形成了集体参与、共同决策的良好局面,通过林权改革,解决了由于林权四至未落实到地图上、林权主体不分、林权证错添等而带来的一些农村民主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从而将农村民主管理引向深入。在分配林木采伐指标上,坚持将与可伐资源相结合、与造林业绩相结合、与采伐更新相结合、与林区秩序相结合,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做到了采伐指标审批公开、公平、公正。通过加快林权制度改革和采伐指标“阳光分配”,在促进林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使村干部懂得了如何依法依政策办事,村民懂得了如何依法依政策维权,带动了农村管理民主进程。

  (作者为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稿源:红网 作者:胡宏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