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农村党支部先进性 建设好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45 红网

  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战斗堡垒,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中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农村建设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农村党支部能否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具有先进性。目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即将结束,但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努力按照先进性的要求,建设好农村基层党支部,发挥好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依然是农村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切实提高增强农村党支部先进性的新认识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和任务就是“巩固基层”,农村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当然应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得到加强和巩固。早在192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作法,并把支部建设提到决定整体战斗力的高度,这充分说明党对支部建设的重视和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党的领导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和群众联系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党员和各级组织来实现的,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联系群众最基础的桥梁和纽带,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可靠保证。农村党支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实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实施者,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把党的主张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承担起教育管理好党员、把好党员入口关、执行党的纪律等责任;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不断变化,我国正处于发展中的矛盾凸显期,新事物、新问题不断涌现,党中央又发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号召,农村党支部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体参与者和直接组织者领导者,处在发展的前沿,处在矛盾和问题的中心。所有这些,都要求农村党支部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具有先进性。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增强先进性是农村党支部建设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

  二、积极探索增强农村党支部先进性的新途径

  

  党的先进性必须依靠它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体来体现,要增强党的先进性,也就必须通过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来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积极探索增强农村党支部先进性的新途径,使农村党支部和党员群体始终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性,才能保证按照党的要求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

  1、加强思想建设,切实增强新农村建设的动力。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保持党的先进性,首先就是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党建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好每一个村支部和每一个党员,确保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支部都能深刻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理解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此就要鼓励、支持和引导村党支部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在刻苦钻研党的先进性理论、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基础上,产生强大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力,并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增强领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2、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建设新农村的活力。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着眼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在农村的领导、有利于农村生产发展、有利于扩大农村基层民主的原则,进一步增强农村党支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活力。一是要围绕产业发展加强组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生产发展,必须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在完善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介服务组织的前提下,依托它们建立起产业党小组,组织指导产业发展。二是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村党支部要对流动党员建好台帐,全面掌握他们的去向和思想动态,激励他们发挥流动在外见识广、朋友多、思路活的独特作用,为家乡建设出谋献策,尽心尽力。三是要协调处理好村支两委关系。要继续做好村支两委交叉任职工作,通过合法程序,让条件合格的村委会主任担任村支部书记,村支部委员要争取进入村委会班子,党员要争取担任小组长,确保党的意图能够顺利实现。

  3、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建设新农村的合力。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村党支部要增强党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章,把“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落到实处。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努力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带头树立起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大合力。

  三、全面建立增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的新机制

  

  机制是顺利开展工作的保证。要进一步增强农村党支部的先进性,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得到稳固,就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有利于农村党支部实施领导、维持其先进性的新机制。

  1、建立和完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要按照有利于发挥村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利于发挥村委会和村民的主观能动性的要求,全面建立、健全、完善“以村为主”开展工作的规章制度,确保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同时要加强对农民群众的教育和管理,全面提高村民素质,增强村民民主监督和主动参与的意识,使党在农村的各项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2、建立和完善村级工作考评机制。乡镇党委要建立起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村级工作量化考评体系,全面考核其领导能力、产业发展、村风村貌几个方面的工作实绩,并结合党员群众评议,进行量化计分考核。考核可以是定期的,也可以是不定期的;可以是综合工作,也可以是单项工作;可以对整个班子,也可以具体到人。通过考评,要奖优罚劣,将村干部工作补贴同绩效考核挂钩,以此来提高村干部的积极性,强化村干部的责任心。

  3、建立和完善村级工作保障机制。党委、政府要为村党支部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导决策水平。要发动机关部门深入农村基层,提供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帮助和服务。要确保村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一方面继续加大财政对村的直接转移支付力度,确保政策性资金能够发挥应有效益;另一方面,要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自强之路,通过自我增收,从根本上提高村干部经济待遇,确保村干部能安心干事,放心干事,并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出先进性作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新宁县委书记)

稿源:红网 作者:陈优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