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好政研工作 推进优质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45 红网

  今年以来,我室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始终把搞好优质服务作为工作核心,认真创建“三型”(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机关、当好“三优”(观念优、服务优、作风优)公仆,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全方位开展调查研究,着力为领导谋划大局当好“外脑”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在优质服务活动中,我们按照“贴近领导搞调研,服务决策谋大事”的思路,急县委之所急、想县委之所想、求县委之所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服务之渠、谋事之基、决策之本,为领导谋划大局提供了大量的问题性、预测性、超前性调研报告。一是围绕领导关注的热点、改革开放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焦点,积极开展对策性调研。针对我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和农村税费改革后乡镇工作的现状,我们组织开展了如何化解财政十二大问题、农村税费改革后乡村如何运转等难点、热点问题专题调研,探索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引起了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围绕县委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认真开展决策性调研。我们注重掌握领导的思想动向、经济的发展动向和社会的需求动向,把好调研重点,选好调研课题,用好调研成果,有效地提高了调研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的“贴近度”。年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构建小康东安、速度东安、和谐东安、活力东安、诚信东安的奋斗目标,为了全面推进“五个东安”建设,我们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了“五个东安”调研征文活动,通过大量素材全面分析了“五个东安”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系列对策建议,为县委领导决策提供了正确依据。三是围绕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结合的盲点,开展政策性调研。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从东安实际出发,围绕解决当前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关于解决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村级制度建设等三个关键问题,关于解决农村“看病难”、“上学难”、“行路难”、“饮水难”、“销售难”、“用电难”等六个主要问题,关于解决农村社会治安、依法治村、移风易俗等三个突出问题,关于解决提高农民素质、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深化农村改革等三个根本问题等15个调研课题,组织相关单位围绕课题进行政策性调研,形成了许多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为县委制订相关的农业政策提供了大量的参考资料。四是围绕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开展经验型调研。先后开展了电网建设、文化建设、公安队伍建设、林业建设、城市管理、科技发展、劳动就业、农业产业化建设、房地产发展和东安鸡产业建设等10个专题经验调研,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以《内参》的形式反映给县委领导,并主动渗透到文件材料和领导讲话材料之中,寓谋于文,寓谋于会,提高了为大局服务的科学化严谨化水平。

  二、高质量起草文稿,着力围绕“精细化个性化”打造“精品”

  

  为领导服务是政研室的立身之本、辅政之基、谋事之道,是天职,也是灵魂。为此,我们坚持把搞好优质服务作为自己的情感所系、职责所在、事业所求,围绕领导需求线,狠抓工作服务线,以文稿起草为重点,将服务对象与服务内容紧密结合,向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拓展,使服务既符合工作要求,又彰显领导个性特色。一方面,紧紧围绕精细化服务的要求,在文稿质量上求“高”。我们在文稿起草中坚持“三不”,即立意不新不下手、思路不新不动手、表述不新不出手,并实行报告“三审签名”制度,做到了人人负责,层层把关,保证了所有文稿没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在今年的县委换届选举中,我室负责了县委九届六次全会、七次全会、县第十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届一次全会等大会主报告的撰写。在这些报告的起草过程中,尽管人手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我们从不放松质量要求,对所有报告都进行仔细推敲,反复修改,严格审阅,认真讨论,确保了所有报告高质高量,得到了县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紧紧围绕个性化服务的要求,在文稿风格上求“活”。我们反复研究和借鉴县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最新思想、最新做法和最新表述,坚持边写作边学习边修改,使形成的文稿有既有思想、有文采,又能彰显领导的风格,使文稿生动富有新意。在新农村建设会议报告中,我们注意从材料结构、篇幅、语言风格等方面体现领导个性,全篇讲话稿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的“三四四六”要点进行谋篇布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在县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我们按照县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新思想、新思路进行文稿起草,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创新型东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关注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等新的“亮点”,切合东安实际,体现了领导风格,实现了领导意图。

  三、多形式进行决策咨询,着力为领导“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凝聚民智

  

  在当今社会里,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社会、文化等方面,凡是需要领导层决策的事项都离不开咨询论证。在优质服务活动中,我们坚持多形式进行决策咨询,为领导科学执政、民主执政提供了决策参考。一是创新渠道引进民智。“必欲致治,在于积贤”。在2005年东安县委、县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时,我们多渠道聘请了25名从政资深,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人士进入决策咨询机构,其中县外委员12名,县内委员13名;各级领导和知名人士8名,各类专家学者17名;其中高级经济师和经济师5名,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6名,高级农艺师3名,高级会计师和总会计师各1名,注册评估师1名,高级畜牧师1名,主任医生1名,书画家1名,形成了强大的“智囊团“。二是多种方式激活民智。为了发挥决策咨询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我们组织广大委员围绕解决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咨询服务。重点对我县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2006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县委九届五次全会报告、县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进行了咨询论证,共进行咨询论证80余次,收到各种意见和建议1000余条(次)。在搞好决策咨询的同时,我们组织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委员走出去、沉下去、钻进去,深入群众和基层中开展调查研究,经常拜群众为师,和群众交友,“问问家里长短事,听听鸡毛蒜皮言”,同群众一起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集中他们的智慧,高度关注实际情况变化和社情民意动向,将广大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反映的热点问题,遇到的难点问题,作为研究咨询工作的主攻方向,并认真调查,分析原因,查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决策咨询的积极性。

稿源:红网 作者:张穆宸 孙迪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