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陆时间过早 行进路线偏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53 新民晚报

  9:0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形似“半个台风”的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已被认定为本世纪以来我国单次死亡人数最多的气象灾害。来势汹汹的第3号强台风“艾云尼”,却未对我国沿海造成重创。今天上午9时,由上海市气象局等联合主办的台风科学讨论会上,专家将台风今年的“反常行为”总结为登陆过早、路线偏西、结构差异悬殊。

  今夏以来,关于台风的讯息似乎不绝于耳。但其实,到目前为止,台风个数不算多。据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副所长梁旭东介绍,一般西北太平洋每年生成26——28个左右的热带气旋(即俗称的台风)。到目前为止,今年已经编号的5个热带气旋中,除了“艾云尼”外,其他4个都在我国登陆,登陆比例高达4/5,明显高于常年同期平均值。

  统计数字显示,前两年台风的行进路线偏北偏东,不料今年形势“逆转”,目前已发生的几个台风频频西行,个别的还在内陆省份长驱直入。

  与会专家表示,由于台风结构的不对称,如何进行精确的台风风雨分布预报,已成为一道全球棘手的难题。美国等国用飞机追踪台风,对掌握台风的实时强度和结构特征很有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