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千万元为子弟兵排忧解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53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田远蒋茂华

  昨天,记者在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了解到一个最新数字:基金会成立11年来,已为部队官兵及家属排忧解难办实事提供资金60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部队建设。

  专题会议解难题

  军属就业是困扰部队的一大难题。驻沪空军某部的19名飞行员和63名团以上军官随军随调家属的安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为此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市领导明确指出:“国防建设无小事,必须把这件事办好!”不久,82名随军家属先后走上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针对随军随调军官家属就业和生活保障问题,上海市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确保落户上海的随军随调家属在半年内获得岗位推荐;随军随调家属落户上海一时无工作的,可参照《上海失业保险办法》申领保险金;逐步完善随军随调家属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将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培训纳入地方政府再就业培训渠道。

  一路绿灯为官兵

  让广大部队官兵共享上海改革开放的成果,上海市早在2001年就作出决定,全市102个公园、陵园、纪念馆、文博单位等场所和111个影剧院,对现役军人、伤残军人和军队离退干部免费开放或实行半票优惠。

  2003年,上海市启动“组织驻沪部队英模代表疗休养活动”。市双拥办每年组织驻沪部队官兵、英模代表,到市双拥活动中心、市荣誉军人疗养院、黄山军人疗养院等基地疗休养,游览景点、参观大型企业,并提供各种医疗保健服务。长期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难得这样放松一回,叶挺部队荣誉连队指导员宋勇深有感触地说:“参加疗休养,不仅使我的腰肌劳损和胃病得到了很好的治疗,还让我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变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驻沪部队兵种多,特点各不相同,为使拥军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去年初,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27个委、办、局,会同驻沪各部队,组织专项调研,总结拥军工作的特点规律,起草了《关于本市加强拥军优属工作的若干规定》。

  全力抢救兵妈妈

  上海人民奉献的爱心,让兵妈妈刘凤姣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刘凤姣是普陀区武装部军官胡志高的母亲。在老家安徽的一次医疗事故中,老人的胆结石演变为黄胆破裂,造成肝脏功能衰竭,被紧急送入普陀区中心医院时已生命垂危。普陀区委书记周国雄得知消息后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兵妈妈!”然而,刘凤姣的病情令医生们两难:老人断裂的总胆管已经萎缩,肝脏被胆汁浸泡了15天——手术可能造成大出血,有生命危险;不手术,生命最多只能维持一个月。面对紧急情况,区领导、武装部领导、医院领导组成决策小组,先后3次召集医务人员讨论抢救方案,最终决定做手术。

  主刀医师由从医48年的老教授王钦尧担任。打开老人的腹腔后,医生大吃一惊:只见胆总管已萎缩粘连,肝脏正在大量出血……面对复杂危险的病情,医护人员没有放弃,手术进行了3个多小时,终于获得成功,71岁的王钦尧累倒在了手术台上。

  兵妈妈刘凤姣终于获得了第二次生命。出院那天,捧着鲜花和不少单位及居民送来的捐款,刘凤姣感动得热泪盈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