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来,盐津地震早有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就在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前夕,惊愕地从媒体上获知,云南省地震局早就做出准确预报,盐津将发生地震。(昨日中央电视台)可如此事关重大的信息,昭通市却没有向下传达,拖到7月20日、21日才开会研究,研究来研究去,竟没采取任何措施。结果,地震发生了,上百人员伤亡,3个亿的财产没了。

  可别责难昭通市的官员们,人家可是为老百姓着想呢!地震后,市长就这样理直气壮地告诉我们:由于有关部门认为地震预报的准确性并不是很高,为了避免社会恐慌,预报并没有传达下去。

  的确,在现有科技条件下,谁也不敢拍胸脯说,我们已能百分之百准确预报地震。唐山大地震前一年,中国曾准确预报过海城地震,这在国际上也是绝无仅有,但那也是因为规律明显。后来的唐山地震,前征却不像海城地震那样典型。地震部门虽已预测到将会发生地震,但震中究竟在什么位置却始终无法弄清。然而,与唐山紧邻的青龙县却没敢轻视。1976年7月18日,当县里负责地震工作的23岁的王春青不经意从省里带回相关信息后,县里如临大敌地召开紧急会议,做出3项决定:加强各测报点工作,专人昼夜值班;加强地震知识宣传;在全县布置防震工作。经过几天动员,青龙县进入“临震”状态,学生全部搬到操场上课,商店搬到防震棚售货,机关单位改在防震棚办公,有线广播反复介绍防震知识。而在地震发生前的几个晚上,地震工作人员全呆在办公室值班,睡觉的时候房门一直开着。结果,地震发生了,灾难造成的损失却减少到最低程度:距离青龙60公里的唐山在大地震中几乎被从地球上抹去,而有40万人的青龙县只有1个人在大地震中死亡,并且是死于心脏病突发。

  昭通与青龙,对照之下差距明显:一个宁可信其有,从最坏的可能做准备,向最好的结果去争取;一个则是宁可信其无,心存侥幸,既不采取防范措施,也不提醒百姓准备,以致眼睁睁地看着灾难发生。差距折射出责任感的弱与强,执政为民的虚与实。

  这一事情,不仅值得当地政府痛省,也该引起全国各地警醒。面对自然,人类是渺小的;但面对自然灾害,人类是可以采取策略减少损失的。承担重任的各级政府理当时时提醒自己:百姓遭灾之下,任何理由都是苍白的;民生之重,重于一切!李北陵(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