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对大陆每月顺差三十亿美元 今年可望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八日电 台北消息:《工商时报》二十八日报道,陈水扁一再强调两岸经贸须“积极管理”,导致工商企业界要求松绑对大陆投资上限的规定,未能成为“经续会”的共同意见,但是依据“经济部国贸局”的统计,台湾对大陆几乎每月都有三十亿美元顺差,去掉大陆这样大市场,台湾今年首五月对外贸易呈现八十六亿美元逆差。

  依“经济部”的统计,今年首五月核准对大陆投资金额为二十八点七亿美元,比去

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点四,由于大陆台商生产所需原料多数仍向台湾采购,在这一投资带动贸易效果下,前五个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金额达二百四十五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二。

  “国贸局”表示,前五月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已达一百五十一亿美元,是历年同期新高,反观前五月台湾整体贸易顺差仅六十五亿美元,换言之,若没有对大陆的巨额顺差,台湾今年首五月将呈八十六亿美元逆差。以目前情势研判,今年全年台湾对大陆的顺差可望再创新高。

  “经建会”主委胡胜正表示,投资带动贸易只会发生在台商赴大陆投资的初期,长期而言,这个贸易效果会逐渐缩小,近年台湾对大陆顺差快速成长,说明台湾产业持续升级,并没有被东南亚国家超越。

  台湾对大陆出口成长最快的分别为半导体及液晶装置,前五个月输至大陆的集成电路达四十八亿美元,输往大陆的液晶装置也逾四十亿美元,台湾这两项产品在大陆市场占有率皆居第一,领先韩国、日本。

  大陆已经跃为台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是岛内对开放两岸经贸限制,仍有许多疑虑。工商团体对这次“经续会”提出的最大诉求,即为对大陆投资上限松绑,但这项提议在“经续会”两岸组分组会议中即遭删除。(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