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唐山地震:要反省生命,不要粉饰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00 国际在线

  30年前的今天,1976年7月28日,一个铭刻在人类灾难史上的日子。一场地震毁灭了一座城市,夺去了24万多人的生命,造成了数百万人的残缺的生活。唐山,一个不幸的名字,人类永远的创伤。

  回首不幸需要当事者的勇气,直面创伤则体现一个民族的尊严。30年来,对于那些累累尸骨和惘然亡魂,虽然亲人的哀恸呼天抢地,孤儿的成长艰辛备尝,但是新闻媒体和公

共讲坛,并不是从来都真诚坦然地予以祭奠。当年的记者置身于惨痛的现场,被要求或者自觉地躲闪回避,而只知道求证着阶级友爱和人定胜天。1976年8月9日,灾难发生仅仅十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文章报道,“唐山大地震灾区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一曲人定胜天的颂歌……”

  不要以为这只是已然过去的“文革”时期的意识形态和思维定式,直到30年后的今天,从连篇累牍的纪念文章中,我们也总能读到无数似曾相识的论调,过分地强调变坏事为好事、化悲痛为力量,甚至有媒体声称不幸也是一种幸运,唐山的毁灭孕育了中国的新生。

  人类的确是在不幸与灾难中成长。唐山大地震之后,无数的人们懂得了生命的珍贵,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坚忍不拔地忍受苦难,执着顽强地继续生活;无数的人们展现了高贵的怜悯之心和友爱之情,力尽所能地伸出援手,持之以恒地给予帮助。这一切,都是人类从寒冷中点燃的火光,从绝望中升起的希望。而唐山人在废墟上重建家园,成为人类战胜苦难的骄傲和榜样。这一切,都值得我们无比地自豪和无限地赞美。

  然而,这一切,都不能充当粉饰灾难的面纱。灾难首先就是灾难,其次才是英雄的赞歌。唐山大地震纪念中,我们最应该想到的,是那不幸的24万多个生命,是那惨痛不堪的现场。无论多么伟大的阶级友情,无论多么感人的救灾故事,也无论唐山今天变得多么漂亮,都不能忘记生命的不幸。每一个生命的存在,都不是为了作为证明人定胜天的素材。

  我们对灾难从来都有一种习惯性思维,像唐山大地震这样的题材,无可避免地要被这种习惯思维所利用,将灾难合理化,将悲情舞台化。这首先是对死者的不尊重,对生命的不敬畏,其次也是对生存环境抱以的轻佻态度,这种态度之下难以产生真正的自省精神,因而也难以形成真正的防范意识。

  因此,唐山大地震的纪念活动中,于公共仪式而言,在展示唐山新貌和高唱英雄颂歌前,请首先为死难者默哀,给予他们足够的思念和哀悼;同时应该提倡更开放更多元的私人仪式,在依随大流人云亦云的表达之外,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发自内心地回顾灾难和反省生命,尊重历史以珍爱现实。

  来源:南方报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