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难道花木兰是中性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16 浙江在线

  日前,著名导演唐季礼表示,他眼中的花木兰,不仅重情重义、刚柔并济,还是一个英姿飒爽、洋溢着东方韵味的时尚女孩,“在那个年代,她的行为可以说是离经叛道。所以女演员不能太漂亮,要有些中性气质,因为毕竟要与男人朝夕相处,比较中性才不易被人发现。”此言一出,媒体就猜测他钟意李宇春。(7月28日《新闻晨报》)

  李宇春有没有中性气质,我不敢妄言,即便有,我也不会说。因为在我看来,中性

就是不男不女,任何一个有健全性别意识的人,都不会认为“中性”是中性词,当然就更谈不上褒义。在我的眼中,只有两类人才具有中性气质:一是中国古代的太监,一是泰国现代的人妖。当然,世间不乏腼典、矜持的男性,也不乏粗犷、豪爽的女性,但这并代表他们就是中性人或有中性气质,因为,某一类性别所倾向性的性格并非这一性别所专有,而且,在特殊的心理背景下,人常常会表现出有别于自身性别的性格,如男性在情场上,女性在战场上。

  花木兰就是这样一位典型的女性:战时“寒光照铁衣”;战后“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显然,花木兰不仅没有丝毫的中性成份,还是一位非常崇尚女性美,渴望早点回归女儿身的标准女性。之所以一段时间“不爱红妆爱武装”,并非出自她的本性,完全是迫不得已,因为“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而且,之前还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忧忧的怜父之情才促使她暂时收起了红妆。显然,她不仅女性味十足,更不乏女性所特有的细致和爱心。

  花木兰之所以和男人朝夕相处而没有被人发现,在我看来,并非唐大导演所想当然的“比较中性才不易被人发现”,而是“两兔傍地走”的原因,因为在战场上,只有敌我之分,没有男女之别;只有血与火的搏杀,没有品头论足的闲暇。

  解放战争年代曾有过这样一件趣闻:一位在战场上叱咤风云、指挥若定的女指挥员,在与对象初次见面时,脸上羞得绯红,对方大为不解,问她为什么如此判若两人,她更是难为情地说“这根本就是两码事吗”。试问,如果以这位女英雄为原型拍一部电影,是否也要找一位所谓“要有些中性气质”的演员?

  前不久,有学者在花木兰的姓氏上有了“重大发现”----花木兰本姓“朱”;现在又有艺术家在她的性别上有了“重大突破”-----花木兰趋于中性。真不知这位刚毅而又不乏善良、勇武而又不乏妩媚的古代女子,还会被我们现代的所谓学者、艺术家涂抹成怎么。还好,有《木兰辞》为证,这里面描写的女子永远是我心中最标准的花木兰形象。


作者: 樊艳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