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弊案压力大 陈水扁要向民进党交“保护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7:53 中国台湾网

  《国际先驱导报》近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孙升亮的分析文章指出,在一系列弊案的冲击下,陈水扁的处境颇为不妙,未来,为了应对难关,把自己与民进党紧紧绑在一起的陈水扁,只能被迫向民进党交出更多权力作为“保护费”。

  文章说,从泛蓝发动“罢免案”、李登辉的重话炮轰,到部分亲绿学者的联署声明、民进党上周末召开的“全代会”,陈水扁通过一系列的政治操作,紧紧地与民进党绑在一

起,暂时稳住局面。但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还将面对一排排的巨浪、一道道的“生死门”,一招不慎就可能被提前赶下台;即使苦撑下去,也难以扭转其江河日下、大权逐步旁落的颓势。

  弊案根本看不到尽头

  文章指出,一系列弊案的发展,仍将左右着陈水扁的政治命运。

  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二次交保”后,媒体还是“重兵”驻守在其住所“民生休息站”,人影在窗前闪过皆可成为电视台的头条新闻,显示民众对“台开案”的关注并未减少。今后,赵建铭的一举一动及相关的司法进度,还会继续成为舆论的焦点,不管“剧情”怎么发展,对陈水扁都有不利影响。

  更严重的还是其妻吴淑珍涉及的案子。从“陈由豪事件”、“SOGO礼券案”到近期的“虚开发票案”,吴淑珍已逐渐成为整个弊案风暴的中心。尽管台当局检调、审计等部门对相关案件的侦办和查核很可能还将处处设限、尽力切割,难以上升到正式立案侦查、起诉的阶段,但更严重、更确凿的事证仍会不断被“爆料”,经媒体追踪报道,继续打击陈水扁的“道德形象”。仅从近来“虚开发票案”的发展来看,案情愈演愈烈且有直接烧向陈水扁的趋势。

  邱毅、张友骅等“名嘴”们宣称,仅以他们手中已掌握的材料,陈水扁家人亲信的弊案就“根本看不到尽头”。即使台检调高层尽力“护扁”,但随着陈水扁权力的不断旁落,基层办案人员的不满日增、顾忌减少,必然会源源不断地把更“劲爆”的内容捅出去。而未来民进党内部矛盾的深化,也有可能逼使部分人士暗中抛出对陈水扁不利的材料。

  大权旁落已成必然

  文章点评道,民进党过去的权力结构一向是“派系共治”、权力分享,但陈水扁上台后却党政大权一把抓,实行“一人独大”的“寡头统治”。沈富雄曾感慨说,陈水扁“烂”到这步田地,就是因为“民进党太宠陈水扁,陈水扁太宠吴淑珍,吴淑珍太宠赵建铭”。对该党来说,其直接后果就是无法与陈水扁切割,因为“断尾还可以求生,但断首只会立即死亡”。

  不过,在一系列弊案的冲击下,民进党内还是出现了越来越强的要求陈水扁“分权”甚至“虚位化”的声音。为了阻挡“罢免案”,陈水扁不得不宣布“彻底下放权力”,以此交换民进党的不离不弃,从而极大地改变了原有的权力生态。尽管陈水扁的动作更多地带有策略性与姿态性,但要求限制其权力、实行“集体领导”已成民进党的主流意见。陈水扁未参加此次“全代会”、会议提案中一开始出现的陈水扁“视同停权”的字眼、苏贞昌势力在民进党中常会选举中的做大,表明陈水扁的影响力已大幅衰退。

  未来几个月,陈水扁还将面对许多难关,不管他愿不愿意,都只能被迫向民进党交出更多权力作为“保护费”。其中有两个可能对陈水扁的权力地位造成重大冲击的关键节点:一是9月份以后会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群众抗议活动,“立法院”能否提出并通过“倒阁案”;二是年底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民进党会否再次大败。即使陈水扁能挺过这两关,从明年三四月份开始,随着民进党2008“大选”候选人的逐渐明朗与新权力中心的形成,其大权旁落也成必然。(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