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且看贪官的“五彩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8:00 光明网
倪洋军

  收受贿赂、行贿、贪污国家钱财的人,贪官是也。贪官,因为其权力观、政绩观、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严重扭曲,使得他们的人生也和一般人的不太一样。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贪官们编织的另类“五彩人生”。

  谋官行贿是为“红”。官者,掌管人、权、财、物之人也。世人求官,本无可非议,但有些人为求一官半职,千方百计地投机钻营,削尖脑袋使用种种卑劣伎俩,却为世人所

不齿。其中常用的手段便是行贿谋官,这种手段可谓五花八门,有的借掌权者工作调动、乔迁行贿,有的借其家办红、白喜事之机行贿,有的借娱乐之名行贿,有的借换界选举之机行贿,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拉得靠山,为自己谋得一盏“红顶”。有了这盏“红顶”后,他们便可以在各方面一路走“运”。

  疯狂索贿是为“黑”。在贪官们的心中,“不贪白不贪,不拿白不拿”是他们的人生哲学和为官之道。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就乱办事,给多少钱办多少事,是很多贪官奉行的办事“原则”。在众多贪官的潜意识里,权力就是金钱,金钱就是一切,“有权不使,过期作废”。利欲熏心已经使他们的灵魂变得一片“漆黑”。像慕绥新、马向东等人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大肆索贿、受贿,几乎到了利令智昏的疯狂地步。

  包养情妇是为“黄”。大凡贪官的精神世界都比较空虚,吃喝嫖赌是他们生活的主要部分。有人统计说,被查处的贪官竟有95%以上养有“情妇”,这个数字当然未必精确,可大凡“贪绩”卓著者,往往都能在其桃色履历表中找到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很多人眼里,包养情妇只是“生活作风问题”、“道德品质问题”,因此旁人无须置喙。在这样一个“宽容”的社会环境中,贪官难免个人淫欲极度膨胀,甚至把情妇的数量当作炫耀的资本。事实证明,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的。而许多贪官的情妇可以说就直接扮演着贪官犯罪的同谋和催化剂的角色。

  公款攻博是为“蓝”。近年来,官员们“读硕”、“攻博”之风愈来愈盛行,领导干部不忘“充电”本是件好事,但是不少干部平时见不着他们学习,几年之后,却摇身一变成作某某名牌大学的硕士或者博士。官员文凭腐败已经成了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其中公款攻博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贪官为了在仕途上有所升迁,对自己的“学历”还是比较重视的。但他们是绝不会自己掏腰包去攻读“硕士”、“博士”的,因为他们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公款便成了其捞取个人“升迁”的“资本”。

  装腔作势是为“白”。装腔作势、自以为是,是贪官们的普遍工作作风。其实,贪官是非常心虚,也是非常无能的,但是为了摆出领导的架子,树立所谓的“官威”,他们一般都很会装模作样,借以吓人。善于“作秀”是他们惯用的“施政方略”,他们一般都敢吹、敢假、敢闯,所以他们一直是以“有魄力”、“能干事”、“政绩突出”的形象出现在媒体和公众面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