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以多元外交解能源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28日电(记者田帆)近年来,国际油价连番上涨,特别是今年年初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更是敲响欧盟能源的警钟。为加强能源供应安全,欧盟一直大力推行“共同能源政策”,其中多元化、多层次的“能源外交”便是重要一环。

  欧盟对“能源外交”的重视,缘于欧盟25国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在天然气方面,欧盟的自给率只有46%,而从俄罗斯、挪威、阿尔及利亚的进口量分别占到总消费量

的24%、13%和10%。在石油方面,欧盟的自给率更低至21%,其从俄罗斯、挪威、中东及北非地区的进口量分别占到总消费量的27%、16%、19%和12%。

  在自身能源匮乏的情况下,加强国际合作成为欧盟唯一的选择。在今年6月份欧盟首脑会议期间,欧盟明确提出确保能源安全、确保可靠的和可持续的能源供应,是欧盟外交政策的重要战略目标。为此,欧盟提出了其能源外交的两大政策目标:一是保障世界能源市场的有效运行;二是实施能源供应的多样化。

  欧盟认为,建立一个运转良好的世界能源市场,是获取可靠而合理的能源供应的最佳途径。欧盟希望其他能源消费国同样意识到,仅通过双边协定获取能源供应反而会增加风险,一个信息透明、制度完善、相互开放的能源市场将给能源供应者和消费者都带来安全感。

  为建立这样一个市场,欧盟寻求通过签署国际条约来建立市场框架,并规范相关国家的行为。欧盟于1991年发起签署的《欧洲能源宪章》便是这一思路的最好体现。该宪章在能源贸易、过境运输和投资等领域制订了一系列原则,旨在加强与原苏联和东欧地区的能源合作。

  目前,已经有51个国家签署了《欧洲能源宪章》,中国和美国也成为宪章的观察员。俄罗斯虽然签署了这一宪章,但尚未得到国家杜马的批准。欧盟正积极说服俄罗斯批准这一宪章,以为欧洲企业进入俄罗斯能源领域提供更大的保障。

  此外,欧盟还在2005年10月与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等东南欧国家签署了《能源共同体条约》,以促进这些国家能源市场的自由化和开放,并将欧盟统一能源市场扩大至这些邻国。让欧盟欣慰的是,身为主要能源供应国的挪威、能源过境国的土耳其和乌克兰也准备加入这一条约。

  在实施能源供应多样化方面,欧盟更是不遗余力。一方面,欧盟加强与俄罗斯、中东国家等主要能源供应者的对话与沟通,以稳定能源供应。自2000年开始,欧盟便与俄罗斯建立了欧俄能源对话机制。欧盟还积极参与中东事务,促进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此外,欧盟还在2005年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建立了定期能源对话机制,以敦促这些国家保证石油供应和建立透明稳定的价格机制。

  另一方面,欧盟积极开拓新的能源供应来源,并寻求新的能源管道路线,以摆脱对单一国家的依赖。目前,北非、中亚特别是里海油气区国家已经成为欧盟实现能源来源多样化战略的重要目标。苏联解体后,欧盟积极向里海油气区国家提供财政援助和技术支持,以帮助这些国家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并为西方石油公司向这些国家投资创造条件。此外,欧盟还准备铺设一条途经土耳其的管道,以打通与里海地区的直接通道。

  在与俄罗斯、挪威和其他能源供应国进行合作的同时,欧盟也开展了与美国、日本、中国和印度等主要能源消费国的定期政策对话,以共同提高世界能源市场的透明度和运行效率。此外,欧盟还注重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能源机构等多边国际组织的作用,以多元化、多层次的能源外交,寻求稳定、合理和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