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台风格美专题 > 正文

资兴坪石中学灾民安置点 7名老师自告奋勇当“火头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9:43 红网

  

资兴坪石中学灾民安置点7名老师自告奋勇当“火头军”

  (资兴坪石中学灾民安置点里,李莲英老师(前)义务为灾民准备饭菜。记者秦楼摄)

  红网7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曾鹏辉周喜丰袁晓燕龙子非)他们都是老师,义务为
几百名灾民做饭。

  他们的家园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而他们无暇顾及,他们认为,“灾民的事,才是天大的事!”

  7月27日下午,受“格美”影响,又有二十多位村民来到灾民集中安置点——资兴市坪石中学。

  正在炒菜的大师傅曾晓敏接到电话后,对着正在煮饭的何江红大声喊道:“还加点米,加30个人的!”几位师傅迅速择菜,随即食堂的案板前又是一片忙碌。

  他们称不上是专业的食堂大师傅,只是临时到这里帮忙做饭的,他们真正的职业是坪石中学的人民教师。

  今年刚放暑假,坪石中学的老师着实高兴了一番。学校中考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老师们准备到长沙旅游一次。可这一切,被洪水冲走了。

  7月15日,坪石乡遭到了空前的洪水袭击,400多位无家可归的灾民被安置到了坪石中学。

  学校老师曾晓敏、郭廷雄、何江红、李莲英、何志芳、廖诗仁、王资生等人悄悄走到一起商量,“我们比灾民的处境要好吧,至少我们每月都有固定的工资,他们有难了我们要帮他们一把!就帮他们做饭。”

  第二天,七人都来到学校食堂,打扫卫生。51岁的何志芳老师还把妻子带过来了。校长欧建廷个人拿出几百元给灾民买米买菜。12点多钟,热气腾腾的饭菜就摆到了灾民的手中。

  7个人分了工,身强体壮的何江红搞采购,每天7点就坐汽车到10多里路远的兴宁购菜,每天要买回500多斤菜;何志芳饭煮得好,200多斤米一次下锅;王资生会炒菜,炒菜都被他包了……

  “忙不过来时,都会见事做事,没一个偷懒的!”郭廷雄老师擦了擦汗水后告诉记者。

  食堂里只一把吊扇,根本不起作用。小小的操作空间,两个大藕煤灶放肆向外喷着热气。老师们个个系着湿毛巾,不停擦汗。

  7位老师要为400多位灾民准备饭菜、开水,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9点。“最多的一天500人吃饭,煮了300多公斤大米、炒了8大锅菜,用完了6桶植物油。”廖老师对记者说道。

  有时,灾民回家看倒塌的房子,返回时耽误了吃饭。老师们只好重新开炉做饭。有次深夜11点多,5位灾民敲开了何志芳家的门,刚刚休息的何老师马上起床,给他们做饭。

稿源:红网 作者:曾鹏辉 周喜丰 袁晓燕 龙子非

  相关专题:台风格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