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药西制是否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6: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药西制是否科学?
中药西制是否科学?
陈子久:现在有不少学者和业内人士批评传统的中医药不够科学,您认为呢?

  张博士:这个问题的表象在国内,其实根子在国外。不久前,美国人Han Ruesch在颇具影响的《医学成就》杂志上写了一篇题为“洛克菲勒药品帝国的真相”的文章。该文坦白地道出了缘由。洛克菲勒及其家族以学术基金会的名义,捐了一点钱给中国的医药界,美其名曰“帮助中国实现中药现代化、科学化和国际化”,目的就是要中国人对自己的中医药

学术的根源与体系产生怀疑,以至于厌弃。然后打出拯救“中医中药”的美名,以“中医药国际化、科学化就是西化”的幌子,达到彻底操纵、把控中国的中医药及其市场,完全有他们的战略预谋。文章中还讥笑有些中国学者、某些地方官员很贱,说用很少的钱就能收买他们,懵懵懂懂地就出卖了中国最宝贵的民族医药文化和知识遗产,心甘情愿地为他们效劳。

  说到“中药西制”是否科学?首先要明确“中药”和“西药”的概念。中药是中成药、中药汤药、中药饮片和中药材的统称。临床上主要以中成药为主,其特色在其配伍,“君臣佐使”、“相生相克”的理论;其科学性就在于中药复方在提取(不论是小药罐煎煮,还是工业化生产中的复方超临界提取)过程中毒副作用降低,疗效提高。但其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不能按西方医学的要求加以表述,因为这属于不同的医药文化体系。西药泛指植化药、化学合成药、生物药、基因类药物。这类药物虽然物质基础清晰,在动物实验中也明确了药品的作用机理和“靶与标”关系;在临床应用中,西药对某些局部疾病也有立竿见影的疗效,但同时也因其毒副作用较大而损伤了人体其他脏器及整体功能,导致药源性疾病甚至致死。众所周知的“链霉素”致耳聋;“氯霉素”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反应停”使孕妇产出了“海豹儿”;“息斯敏”因对心血管系统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甚至死亡,早在8年前就相继被美国、日本、欧洲多个国家停用;美国默沙东公司用于治疗关节炎和急性疼痛的药物“万络”,因会增加病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在2004年10月被紧急召回。凡此等等,举不胜举。所以说,药品的科学性并不在于“中制”还是“西制”,而是首先体现在安全性上,其次才是疗效。西药的安全性根本无法与中药相比,其科学性也由此略见一斑。

  陈子久:留美博士,昆明珍友缘医药科技公司董事长。

  张绪通博士:美国明道大学校长、美籍华裔知名学者和名医,出生于名门和御医世家;早年曾留学日本和美国,获西医内科、哲学、法学三个学位。

  [本文节录于《挽救中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最新畅销书榜

  《人体使用手册》花城出版社

  《“哥德堡”号历险记》 接力出版社

  《失常》 花山文艺出版社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坐着火车去西藏》 新星出版社

  《苏丝黄的世界》 文汇出版社

  《输赢》 北京大学出版社

  《半知一解》 作家大学出版社

  《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足迹》 花城出版社

  [大洋网上书城bookcity.dayoo.com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