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暑假 我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46 锦州日报

  提到暑假,这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怎样让孩子过上一个张弛有度的假期,却似乎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办法。

  大多数家长们有着不同程度的忧虑:学校幼儿园都放假,孩子交给谁来管?孩子没事做,天天守着电视机和电脑,学不到东西是小事,还患上假期综合征怎么办?把孩子扔给兴趣班或留园班吧,又怕不遂孩子心会患上厌学症。可喜的是,在近几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

越来越多的父母为了让孩子过上一个真正有意义的假期懂得多花点心思,和孩子共同规划的暑假内容,让孩子的暑假丰富多彩。

  “这个暑假我做饭!”

  从中考的压力下解脱出来,小悦显得格外轻松。这个即将跨进重点高中的女孩子暑期的任务是学做饭!

  小悦的学习成绩很优秀,因此妈妈平常一点家务活都不让她碰。放假之后,妈妈让小悦负责一家人的伙食,妈妈的决定让小悦刚开始感到不解。不过,妈妈却另有一番考虑。她告诉记者,女儿太娇弱,自理能力差,将来如何能适应艰苦的异地求学生活?做饭虽然只是家务劳动,但是对孩子的锻炼远不是劳动体验那么简单。

  好强的小悦最终接受了妈妈的任务,“妈妈手把手地教我,从握铲子的姿势开始学。有时不是切破手指头,就是给油锅烫伤。鸡蛋炒老了,饭做夹生了,都是司空见惯,最夸张的是把青菜炒得乌黑!因为不熟练,我做一顿饭起码三四个小时。”但是没出一个礼拜,小悦就已经可以像模像样地做出几道拿手好菜了。“看到妈妈大口大口地吃我做出的菜,别提心里多高兴了。”

  对于妈妈的苦心,小悦现在终于可以理解。“从前不知感恩。这回才知道妈妈的辛苦,经过学做饭我觉得在以后的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能面对,对我而言,这个暑假的收获特别大,我变得成熟了。”

  “我要参加我喜欢的兴趣班”

  暑假期间,各类培训班如雨后春笋,在全市遍地开花。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兴趣班的时候开始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学习效果较以前也大不一样了。

  一位姓赵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对女儿的期望太高,总希望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所以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陪女儿读各种班,但是女儿总觉得很压抑,为此母女俩常闹不愉快。这个假期还没开始,赵先生就琢磨着改变打法,让女儿自己选兴趣班,10岁的女孩子觉得自己前所未有地被爸爸尊重,选了自己最喜欢的舞蹈和书法。

  女孩子告诉记者,“我终于可以不在爸爸的逼迫下弹琴了,心里特别高兴。我特别喜欢跳舞,一听音乐响起就在心中有舞蹈动作。另外,我觉得自己的字写得不好,所以想用暑假时间练练书法”。看到女儿如此懂事地规划着自己的暑假,赵先生很是欣慰。采访中,某素质培训中心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别看孩子小,但他们有独立的人格,所以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一定要给孩子报班的时候充分考虑孩子的兴趣和个性特点,并尊重孩子的意见,这样会让孩子有责任感,而且无论学什么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还要去旅游”

  出门旅行最是能让孩子增长知识的好办法了。对此点深信不疑的宋女士还没放假就开始和儿子商量去哪玩。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一般,但是知识面特别丰富,这和他从小就跟着自己到处玩有着直接的关系。

  别看宋女士的儿子年龄小但他可去过不少名川大山,小家伙告诉记者,有些地方去的时候因为自己年龄小印象已经很模糊了,但是常常看看当时的录像就可以回忆起很多,而且当提起某一个地方的时候,我可以在同学面前侃侃而谈。在宋女士的带动下,同事们也纷纷考虑带孩子出门旅行,让孩子增长书本以外的知识。另外,宋女士的经验是出发前,学会尽可能地找些相关资料,了解旅游地的自然环境特征、经济发展、交通状况、历史传说及风土人情等,查找过程也就是扩大孩子知识面的过程,游玩时可与孩子一块儿收集旅游资料。

  一年一度的暑假是孩子们多么渴盼的休闲时光啊,不要一度抱怨孩子们只会看电视或是上网游戏,身为家长要为孩子进行整体上的安排和管理,制定出明晰的暑期计划,包括学习、玩耍、工作体验,当然也有休息,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