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博客遭“封杀” 政府、网络服务商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00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提要:政府说是网络服务商理解有误,网络服务商认为自己冤枉,愤怒的网民却仍然无法登陆博客

  7月19日,因为大规模封杀博客而招致网友愤怒的印度电信部门在沉默了几天后,终

于出面澄清,大规模的博客封杀纯属网络运营商在技术上的误操作——政府只是想封禁某个网站上的某几个博客,而不是封锁整个网站。

  随后的解释中,政府和电信部门都把板子打在了网络服务商头上。

  博客突然被“封杀”

  印度商业中心孟买7月11日的连环火车爆炸案之后几个小时,住在孟买的彼得·格立芬与其他29名博客作者在Google旗下的blogspot.com开了名为“孟买救助”的博客,不断更新救治爆炸伤员的医院名单、急救电话号码、遇难者和失踪者的姓名等等信息,4个小时内6500人登录了他们的博客。可是,6天之后,这个博客突然“无法访问”。

  此时,许多在blogspot.com、typepad.com和geocities.com上写博客和读博客的印度人也发现他们的网络生活遭到了莫名其妙的“封杀”。网民们或愤怒或不安,从知情权一直讨论到立法缺失,可是印度政府始终保持沉默,印度电信部的官员们对媒体采访退避三舍。

  格立芬说,他有一天收到了大约300封邮件,全是“孟买救助”的读者们写来表达对博客“被封”的不满。他不明白印度政府为何特别针对博客采取这个行动,或许有些博客被用来进行有损国家安全的活动,但是普通网站的网页也一样会被利用。

  另有网友开印度政府的玩笑说,恐怖分子也利用电话互相联络,因此印度需要切断全国的电话服务。

  网络服务商喊冤

  当7月19日电信部门作解释时,责任都被推到了网络服务商身上。据其解释,政府于7月13日决定封禁以上三个博客网站上的四家博客,因为这些博客上有宗教极端言论,在孟买大爆炸之后可能引发不同宗教信仰者之间的矛盾,政府后来又通知网络服务商封闭其他15个博客。但是网络服务商们没有正确领会这个政策,有的按要求封闭了这些特定的博客,有的则切断了整个博客网站。

  电信部强调说,印度政府并不是想禁止人们使用博客,只是想查禁有不良内容的某些博客。当地媒体则援引班加罗尔一家网络服务公司工程师的话说,政府明确地说因为安全方面的原因要求公司封锁blogspot.com。新德里一家网络服务公司也说,电信部没有说明任何原因就要求他们封锁了十几个站点。

  目前,各方仍各执一词:政府说只下令封了几个博客,网络服务商也说只封了几个,可是,许多网民依然抱怨无法登陆自己的博客。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傅双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