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日去越秀山爬百步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13 信息时报

  

日日去越秀山爬百步梯

  人物简介

  李辛

  1913年2月生,江西瑞金人。1930年参加游击队,同年加入共产党,长征时在红一方面军二师五团。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解放后,先后在广州市委、越秀区委工作。1984年离休,现年93岁。

  出生在江西瑞金一个贫雇农家里的李辛,父亲死得早,母亲改嫁,妹妹也卖给了人家,才五六岁的李辛就彻底变成了一个孤儿,十来岁就帮人放牛做工。1930年,李辛参加了游击队,1931年,游击队正式编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六团,李辛在团部当通讯兵,1934年10月从福建出发参加了红一方面军长征。

  战时孤身一人

  如今三代同堂

  “当时啊,我就一个孤儿,没有家”。爬雪山、过草地,九死一生。他说,红军到达雪山的时候,正是夏天,大家都穿着单衣服,风很大,一不小心就有人掉进冰雪里被埋掉。那时,李辛的双脚也陷进了雪里,“警卫班的同志们拉着我走,可是双脚早就冻得不听使唤,最后还是拖着政委的马的尾巴才起来的”。

  让李辛欣慰的是,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他都熬出来了。并于1951年回到江西赣州结婚,“我参加游击队的时候,我还是个孤儿,身边一个亲人也没有。你知道吗?现在我全家有17个人。我有三个女儿两个儿子,有外孙、孙女、孙子,还有一个外孙在澳大利亚呢……”说着这些的时候,李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日本鬼子一枪

  害我老来耳背

  “我在97香港回归的时候,身体还很好,看得清晰、听力好,1997年后,身体就没以前好了,现在都听不清了……”李老说,助听器对他来说也无济于事,而造成现在这个后果的罪魁祸首就是日本鬼子。那是1937年,在平型关战斗中,日本鬼子的一颗子弹击中他的右耳,“子弹从这边打进来,从后边飞出去了”,李老指着自己的伤疤回忆说。

  据李老的儿子介绍,解放后,李老的日子越过越顺畅了,到了最近几年却发现一向硬朗的身体出现了些毛病,李老开始感觉自己的听力在下降,便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他当年鬼子的那一枪伤了他的脑神经,对听力有影响,且因伤到神经,助听器对他的听力也无济于事。如今李老谈到自己的听力,就“忿忿不平”地说,“都是1937年那一仗的那些鬼子”。

  每日走百步梯

  身体好显年轻

  李老说,自从他1984年离休后,每天都要去越秀公园爬“百步梯”,除非下大雨,李老才会歇上一天,李老的“百步梯”一直坚持到了2005年初。而这么多年,李老的身体从来没有出现过异样。

  现在,虽然李老不再爬百步梯了,但他仍然坚持每天出去四处走走,回来修剪盆栽、浇浇花草,看报纸,陪老伴说说话,一日三餐有规律。见过李老的人都怀疑地说,“你真有93岁了吗?”

  93岁的李老听说记者要给他拍照,着急地去房间穿上了一件花衣服,然后笑嘻嘻地看着记者的镜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