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村少女手捧公仔迎乞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13 信息时报

  

珠村少女手捧公仔迎乞巧
珠村少女手捧公仔迎乞巧
▲乞巧女儿在祠堂里按照古法拜七娘。
珠村少女手捧公仔迎乞巧
柔中带刚的吉山女子威风锣鼓。
珠村少女手捧公仔迎乞巧
琳琅满目的乞巧作品让市民惊叹。
珠村少女手捧公仔迎乞巧
由广州粤剧团组成的花车在巡游队伍中引人注目。时报讯 (记者 夏令 通讯员 天宣) 又是一年七夕,又是天河珠村繁花似锦时。五台“大七娘”,近1500件璀璨夺目的传统手工艺品,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古法拜七娘仪式,晚上还有“七娘戏”、“七夕电影”以及令人期待已久的“乞巧女儿形象大赛”决赛……从昨日至8月4日整整持续6天的“2006·广州乞巧文化节”,令珠村这个具有800多年历史的村落热闹非凡。据了解,天河区有关部门正谋划把乞巧文化与动漫相结合,从品牌形象到动漫产品,以及玩具、服装等,形成一个乞巧文化产业链。

  少女捧乞巧工艺品巡游

  昨日一大早,天河区珠吉街锣鼓咚咚,由天河区委、区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协办的“2006·广州乞巧文化节”在天河区珠吉街珠村七夕文化广场隆重开幕。这是继去年的首届乞巧节后,天河区举办的第二届乞巧文化节。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市政协副主席沈若瑶、宣传部副部长李哲夫,以及杨建城、郑圣凯等天河区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开幕式上最吸引眼球的是本届乞巧节新推出的“七夕巡游”活动。参加巡游的有八个方阵,其中,由广州粤剧团、“2005乞巧女儿形象大赛”的冠亚季军等组成的“鹊桥飞架”花车走在最前列,生动再现牛郎织女这一经典故事中鲜活的人物,谋杀了不少市民的胶卷。最引人注目的是手捧乞巧工艺品的巧女队,32名珠村少女珊珊走来,她们手挽着乞巧篮,将今年巧姐们的作品展示给来宾,有珠片花、米花、谷花、七夕公仔、罗汉塔……个个精美绝伦、惟妙惟肖。

  牌坊全用手绣珠片覆盖

  今年的“大七娘”从去年的3台增加到了5台,共1500多件,分别位于珠村大祠堂、以良潘公祠、七社、八社和梅隐潘公祠。祠堂里的“七姐桌”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过百件工艺品,珠片牌坊、珠花、米花、古代四大美人、牛郎织女……琳琅满目、惟妙惟肖,甚至还有神州号飞船和五羊雕塑。周围墙上则挂着妇女们手工的刺绣作品。

  其中,摆在珠村小学里的八社“大七娘”尤为引人注目,十几个牌坊、凉亭、阁楼全用绣上的珠片覆盖,香炉、花烛、甚至连上的香都是由小珠子绣成,在光线下熠熠生辉,引得围观市民啧啧称赞。摆在最前面的珠片牌坊高1米,宽也近一米,其主力制作者72岁的潘婆婆和78岁的钟婆婆花了三四个月才制作完成。尽管钟婆婆不久前左脚截肢,出院才一个月,但她仍每天坐着轮椅来布置,给年轻人传授经验。

  另外,本次活动多了一批义务民俗讲解员,专门为参观者解难释疑。

  拟用动漫包装乞巧文化

  上午10时30分,珠村大祠堂丝竹悦耳,8位美丽的“玉女”换上了蓝色唐装及膝裙,白色绸裤,手持香扇款款走入庭院中,她们“上香、对拜、洗手、祭祖”,祈求手巧和幸福,还站成两排互相还礼,以示团结友爱。另2名“玉女”则负责宣布程序和诵读歌谣。拜完七娘后,就到了“对影穿针斗巧”的环节,8位年长“巧姐”沉着上场,只见她们一手拿着针,一手拿着线,双手一对接,就全都穿上了,观众们都睁大眼睛还没反应过来呢。村里老人告诉记者,近几年七夕活动恢复了,还会有些妇女晚上到祠堂来穿针呢。

  据介绍,目前乞巧文化节和乞巧动漫产业已经写入天河区十一五规划,正规划在天河东部形成以乞巧文化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和文化商圈。天河区珠吉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谋划,把乞巧文化引入动漫,从品牌形象到动漫产品,以及玩具、服装等,形成一个乞巧文化产业链。“本次文化节结束后,我们就开始着手规划这个问题,届时可能还会有牛郎织女的卡通片出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