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锦州百余大学生速冻厂做雪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14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记者齐英秀)炎炎夏日,看着手中凉爽的雪糕,你也许想也想不到,说不定您那一块就是哪个大学生亲手制作的。日前记者了解到,一些放暑假没有回家的大学生由于难以找到适合的脑力工作,纷纷寻到一些体力工作,这做雪糕就是其中的一项。

  锦州医学院大二学生廖林森告诉记者,放假前夕他在校外的小广告上看到一家速冻食品厂在招短工,“现在找个活儿太难了,所以我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小廖说,他当

时想都没想就和十几名同学到这家速冻食品厂应聘了。经过两天的试用,大部分同学都被录用了。后来小廖发现,来这里工作的不仅有医学院的学生,还有渤海大学、辽宁工学院和牧校的学生,这些学生加起来能有近一百人。

  在速冻厂记者看到,大学生们在这里做雪糕是生产流水线似的工作。每个人的工作都不尽相同,像包装、封箱、装袋的工作通常由女生来做,而插签、上模和刮模的工作通常是男生来做。听一些学生说,在这里工作必须得能吃得了苦!这也是招聘时厂家讲明了的。他们每天工作量很大,要从早7点工作到晚7点,中午有40分钟的休息时间。由于做雪糕是分很多工序的,每个工序都要互相配合好,哪个环节都不能慢,工作强度相当大,加之时间又长,因此个别同学不能适应,干了几天就不干了。小廖是做刮模工作的,每天要刮六到七吨的雪糕料。每晚回来他都会觉得右手钻心地疼,从没喝过酒的他竟然要喝一点点酒来解除疲劳。

  据了解,像小廖这样的工作酬劳是计件衡量的,基本上在每天30元左右。谈到为什么找体力工作,同学们都有无奈的同感:没有工作经验、普通话又欠佳、打工时间仅有一个月这几个原因是学生们找脑力工作难的拦路虎。这些打体力短工的学生大多是生活在农村的贫困学生,为减轻家里的负担才不得已而为之。不过,让同学们感到欣慰的是,尽管辛苦,但却培养了自己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工作的磨难能给人十分珍贵的人生经历和宝贵的品格,这是一份好工作无法给予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