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封闭小区”不封闭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1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祝勇) 5年前买楼时,商家宣称是“封闭式管理”小区,如今却又在旁边建起几栋“单体楼”,说是和原小区统一规划的“二期工程”,宣传单上还暗示单体楼业主也可以与原小区共享公共设施,这令当年高价买楼的原小区数百名住户感到愤怒。

  当初买就是看中“封闭”

  前日上午,海珠区江南西某小区200多名业主组织起来自发维权,对开发商的这一行为表示不满。辖区街道居委、派出所等纷纷赶到调解处理。而开发商则解释,二期工程在规划中早已有之,只是由于商业操作并没有明确告知一期业主,造成他们有误解。

  记者接报赶到现场时,看到江南西某小区正门聚集上百名居民。据业主李小姐介绍,大家不满意主要因为:第一,“1999年,这个楼盘可以说是海珠区最贵的,最高的卖出8千多每平方米,当时看中的就是这个将近7千平方米的公共花园和封闭式管理。”而如今开发商在小区东西两侧各新建一栋单体楼盘,据说8月初就要开盘售楼,宣传单上称新楼盘是该小区的二期工程,并将该小区的公共花园、会所等公共设施都列上去,作为卖点,暗示新业主也可以一起来“分享”这个公共花园,引起小区业主们不满。尤其是最近开发商又在原小区封闭的围墙东西两侧各开了两道门,说是按消防部门要求开的消防安全通道,而这更令业主们感到气愤,认为开发商是在欺骗业主。

  另一个方面,就是开发商8月份又要换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由于小区还没有业主委员会,业主们对原先操作过程并不知情,担心原物业公司与新公司之间交接不清楚,希望对近几年原物业公司账目进行公示。同时,业主们称,当初入住时购房款的2%作为维修基金、每户交400元作为水电周转金,一共是620多万元基金,也希望物业公司能够公示一下,这笔钱用了多少,还剩多少,准备怎么办。

  先不会带人看小区花园

  据了解,围绕这两个核心问题。开发商表示,新建的两栋单体楼都是早就审批过的,和原小区是统一规划的,不存在欺骗,开消防通道也是凑巧,并没有特别联系。

  记者昨日联系到开发商所属物业公司负责人彭先生,他向记者出示了1996年的该小区上报规划部门并得到审批的规划图,上面确实除了“ABCD”四栋,还有东、西的单体楼,总规划入住814户,目前只入住530多户。他称,新楼盘打出公共花园的广告,是一种宣传方式,到底新楼盘的业主能否进来,目前还说不准。

  另外,关于维修基金问题,彭先生表示,根据广州市物管条例,1998年至2003年这段时间交易的楼盘,由开发商负责建立维修基金,因此这段时间购房的业主不存在缴纳基金问题;而之后购房的业主,开发商也没有向其收取维修基金,打算等到二期楼盘入住后,再整个小区一起看如何建立维修基金,所以,小区目前并没有建立维修基金,不存在向业主们公示的问题;而水电周转金,等物管公司交接时,肯定会移交到新公司。

  据悉,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一致:在“花园共用”这个异议没有在法律上解决前,新楼盘售楼小姐绝对不会带人进小区花园参观。而如果法律上允许共用这个花园,开发商就一定会承诺二期业主可以使用公共花园,否则就不会承诺。原物业公司也表示在更换前一定会公示有关资料,顺利做好交接。

  (报料人:李小姐 奖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