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改编这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15 信息时报

  最近好像突然成了改编专业户了。自从前年一偿夙愿改了《神雕侠侣》,就一发不可收拾:去年年中,修改迟莉小说《有了快感你就喊》,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项目搁浅了,今年开年,先是接了一部梁羽生小说,后来又改一部梁凤仪小说。小说改编电视剧,如果小说底子好还好,要是底子不好,那可就费劲了,比如我改的那部梁羽生,是梁羽生的早期作品,结构散乱,人物模糊,当年上初中的时候,没有看过武侠小说,觉得很好看,这次回头来看,简直看不下去,为了工作,硬着头皮读完,一声叹息:这玩意怎么弄啊?

  动手开始改,折腾半天,原来小说只留了一个开头,还有一些主要人物的姓名,其他的完全跟小说没有关系了。交给投资方,投资方挺满意:很好,就是开头还不够精彩。我晕,告诉投资方:要是开头改了,原著的东西就只留下那几个名字了。投资方不含糊:没关系,完全抛开原著都行。我倒:那你花几十万买版权干嘛啊?投资方笑:我就是买梁羽生这个名字。一般说来,原著作者对于自己的东西,都会备加爱惜,不容许轻易更动,金庸就是其中代表,他自己说:你们编剧一边说喜欢我的小说,一边把我的小说改得面目全非,我就好像看见自己的亲生孩子被人打得鼻青脸肿,你说我能不心疼吗?你要真有这么大的创作欲望,你自己写一个啊!所以对于原著基础好的小说,都是尽量少改,特别是已经深入人心的人物和情节,能不改尽量不改:否则就是费力不讨好。

  不过也有例外,最近改一部梁凤仪小说,小说原本的架构很精彩,于是就基本没有改动,只是大量丰富了细节,更加一波三折,大纲交上去后,制片方很满意:精彩好看。我谦虚:主要是原著好,基本架构都是原著提供的。制片方呵呵笑:是吗?我没有看过原著。——我晕。没有想到,大纲发到梁凤仪手里,她十分不满意:你们太没有创造力了,怎么跟我的小说原著没有什么改变啊!?

  我又晕了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