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田径明星=药罐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15 信息时报

  

美国田径明星=药罐子?
2005年,当牙买加名将鲍威尔打破当时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以9.77秒成为世界头号“飞人”后,《华盛顿邮报》带着酸葡萄口吻说:“4年前他的100米成绩只有10秒50呀!”

  那意思很明显,就是质疑鲍威尔的纯洁性,影射他刷新世界纪录的突然性。但是美国人也许没有认真想过,他们并没有指责别人的特权,因为近年来在男女子百米呼风唤雨的美国名将们,多数人都被证明是“药罐子”——琼斯、蒙格马利(上图)、爱德华兹、怀特

、哈里森,现在又有了加特林;而刚夺得环法冠军的美国人兰迪斯也被证明并不清白……

  毫无疑问,美国是世界体育运动的第一大国。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美国队在历届夏季奥运会上都一直牢牢占据金牌榜、奖牌榜的第一位。然而最近几年,美国体育界,尤其是他们最为自豪的田径界却接连爆出兴奋剂丑闻。

  首先是“巴尔科实验室丑闻”,将“女飞人”琼斯、她的男友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格马利、2003年世锦赛上一鸣惊人的女子200米短跑选手怀特卷入其中。随后这股恶浪越来越汹涌,仅美国最著名的田径教练格拉汉姆手下,就有9位弟子被查出使用禁药,现在又添上加特林,倒是正好凑了一个“十”恶不赦。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美国体育界就曾经发生过一次类似的运动员大规模使用兴奋剂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在1988年~2000年期间,有超过100个美国运动员服药的案例,但只有很少数的运动员被禁赛。而那些服药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的运动员在这段时间里赢得了19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著名的田径运动员卡尔·刘易斯。但美国英雄、八枚奥运金牌得主刘易斯在退役后却自曝丑闻:他也曾靠药品来提高成绩。依靠药物提高成绩,是美国田径界公开的秘密。因此今年加特林那次乌龙破纪录后,就曾有人高呼:“美国人的制药工艺又提高了!”

  一位美国物理学家,经研究曾证明:“人类100米短跑的极限是9秒75,超过这个极限,身体将抵抗不住巨大的压力而分解!”但现在世界纪录已经到了9.77秒,离极限仅有0.02秒。破纪录的诱惑让无数“准飞人”的良心接受考验,那些眼巴巴等着破纪录、赚大钱的“准飞人”们,无疑都是离禁药深渊更近的人。

  在加特林自爆尿检呈阳性前一天,一位很著名的被无数次怀疑和禁药有关、却又无数次洗刷冤屈的人,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在评价兰迪斯事件时曾愤怒表示,“现在,一些兴奋剂检测机构有意针对美国运动员。”是兴奋剂检测机构有意针对美国人还是美国人有意欺骗了世界?在兰迪斯、加特林事件接二连三爆出后,美国人终于有人说实话了,美国反禁药专家之一的叶萨利斯,说了一句地球人都知道的真话“任何一个有智商的人都应该意识到,服用兴奋剂这一做法在美国体育界中无处不在。”

  也许,这就是真相。葳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