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生蛴螬咋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59 大众网-农村大众

  蛴螬(金龟甲幼虫的总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害虫,严重为害大豆、花生,一般减产30~40%,重达60~70%。可采取如下防治方法:

  一、成虫防治:

  为将成虫消灭在产卵为害之前,在成虫发生始期———盛末期,利用90%敌百虫晶体

800倍;50%辛硫乳油800倍;或40%毒丝本1000倍,或50%马拉硫磷乳油800倍液喷雾,隔10~15天喷1次,连喷3~4次,基本可以控制为害。

  二、幼虫防治:

  在成虫防治的基础上,为彻底消灭与控制蛴螬为害,可选用以下办法:

  (1)种子处理:播种时,可用40%毒丝本、按药∶水∶种仁1∶20∶1000比例播种,或用5%佳丝本颗粒剂1公斤拌细土30公斤混匀撒施。

  (2)药剂灌根:在幼虫孵化盛期(即7月中下旬,花生开花下针期):用40%毒丝本乳油800倍;或40%甲基异柳磷乳油800倍;去掉喷头,喷灌植株周围根际,每堆0.15~0.2公斤。喷灌后浇1次水,效果更佳。

  (3)药剂浇灌:有水利条件的地方,结合抗旱浇水,将药液注入输液瓶内,架在进水口处边滴边浇水,让药随水漫溢,每亩需用药1.5~2公斤,效果甚佳。

  (4)撒施毒土:在花生开花下针时,用54%毒丝本250毫升或40%甲基异硫磷乳油200毫升,拌土20~30公斤,拌匀撒于花生墩周围。

  (国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