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半年小麦面粉市场关注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03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期国内面粉市场行情尽管受到小麦价格的提振,但继续相对低迷,需求也平淡,原因一方面是前期陈小麦行情呈稳中稍落,影响面粉行情;二方面是虽然新小麦行情稳中有涨,但当前加工仍然使用陈小麦,而陈小麦行情相对低迷;三方面当前面粉市场继续处于夏季、雨季、淡季,销售不好,特别是学校放假,消费需求有所降低。

  判断后市小麦面粉市场走势,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首要方面,后市行情走势基本上将受政策主导,行情将基本稳定。

  原因一是国家将扶持粮食生产,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农民种粮收入;二是出台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格预案,目的就是稳定市场粮价;三是收储企业按照最低收购价格全面展开收购,各地收储企业收购的小麦价格基本稳定在政策价格附近;四是收购的小麦价格稳定,后市顺价销售成本价格也将稳定提高;五是敞开收购使得后市小麦行情大幅下跌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次要方面,供给压力继续加大,后市行情不可能大幅上涨。

  原因一是夏粮连续三年丰收增产,而且今年增幅很大。据有关机构的预测显示,今年小麦产量将超过1亿吨,达到1.04亿吨,比上年增产800万吨,其中冬小麦产量将达到9850万吨,比上年增产600万吨;二是新粮上市压力加重,新麦全面上市,虽然不存在收购压力,但后市的供给压力仍然较大;三是当前产区仍有一定数量的陈麦库存,特别是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上年集中收购的小麦不少,进口小麦也较多,因此库存小麦相对比较充实,而前期因调控需要,小麦轮换出库基本停止,因此虽然库存下降,但库存小麦仍然充足,而且今年库存将有明显增加,加重了后市小麦供给压力。

  第三方面,需求继续疲软,面粉行情弱于小麦。

  一是当前面粉消费受到雨季、夏季和淡季的影响,消费需求平淡;二是口粮消费开始受到学校放假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有所降低;三是食品用粮需求正值淡季,需求偏弱;四是玉米行情上涨,刺激小麦饲料用粮需求;五是当前收购需求继续保持强势;六是面粉市场销售疲软,市场竞争激烈,促使加工企业和经销商减少进货,压低存量,加快出库销售,加快市场周转;七是面粉市场基本上由供求关系调节,供强于求使面粉行情走势要弱于小麦;八是中秋节是传统节日,食品消费需求量大,9月上中旬是学校集中开学之时,10月初是中秋节和国庆节,因此9月份小麦面粉市场需求将明显趋旺,行情也会有所提升。

  第四方面,市场偏弱,品质、品种和区域变化,促使市场行情趋于稳定。

  一是今年小麦增产和供给好转,将导致市场看涨心理继续趋弱,看弱看稳心理逐步趋同;二是由于市场变化,将影响后市采购、库存、销售行为都发生明显变化;三是今年小麦品质普遍较好,有助于提升小麦整体价格行情;四是地区间收购价格基本接近,影响后市行情走势趋同;四是优质小麦产量大幅提高,促使优质小麦供给充足,价位可能有所降低,优质小麦与普通小麦差价也可能有所缩小。

  综上所述,后市小麦面粉市场行情总体以稳定为主基调,当然旺季会有所走强,淡季将有所走弱,产销区行情也会有所差异。

  (农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