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市大战此起彼伏同质严重 特色服务是致胜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13 中国新闻网

  站在车主的角度上讲,满意的汽车服务不但要细致周到,还要有特色,并且要不断扩展服务项目。据相关部门的统计,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上,汽车服务的销售额占到整个汽车行业的33%;而在国内,该项销售额仅占全行业的12%,目前仍然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厂家的“夏季送清凉”活动,基本上都是提供空调免费检测,冷却系统检测维修等常规服务方式。这些都是夏季车主很容易处理的问题。而一些车主容易忽略或者根本不

知道的方面却少有车商去帮车主关注。对此,车商们心知肚明,也想改变方式给车主带来更好的服务,但是却因少有行动和不知道怎么创新服务而使服务质量提升很慢。

  最近,已经有车商开始行动起来。有的针对“懒人”开出了特制服务药方;有的用高科技跟踪系统用在了服务方面;有的借用电脑局域网模式,联合各地服务公司或者同一品牌4S店进行整合服务;有的还变坐商为行商,主动上门为车主服务……

  例如北京奔驰-戴克公司推出的“定时定程养护计划”服务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就有了创新。该计划根据车型和用户使用习惯,为用户制定了长达10万公里/5年的车辆长期养护计划。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车型和使用里程/时间,随时查阅计划,就能知道自己的爱车需要哪些更换或保养服务,这样更加明确,更有指导性。一汽大众奥迪把以往只在奥迪4S店的常规保养、正常维修、车辆抛光打蜡、车辆清洗等服务项目,扩展到了电话预约代购机票、代办登机牌、行李托运、优先选择舱位,开设星级贵宾休息室等服务。

  车市大战此起彼伏,随着市场的细分,差异化的缩小,产品的同质化日益严重,要在同类型车中取胜,必须依靠服务的力量。所谓“卖出一美元的车,就要提供8美元的服务”,很多车商已经意识到并付出行动,但在更专业、更方便、更高层次的服务要求上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华西都市报何为、钟才秀、石寒竹、张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