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进党无奈“保扁” 陈水扁陷“发票案”漩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43 中国台湾网

  不期而至的“碧利斯”台风使民进党今年的“全国代表大会”延期一周,也给了跛脚“总统”陈水扁一丝喘息的机会。在逃过罢免一劫后,他收起了弊案初始时的谦卑,以当权者的姿态为“保位”频频出招,最终让民进党主要派系和“四大天王”继续做出“保扁”的承诺。

  在绿营学者发动全民连署要求下台的压力下,陈水扁在16日会见11名“独派”大佬

,花费三个小时极力游说,试图拉拢深绿力量来化解亲绿学界的冲击。

  7月17日晚,陈水扁邀约民进党“府院”高层举行“救火”大会,但在最后一刻突然被取消。按照台湾媒体的说法,超过四分之一民进党“立委”抵制不出席是导致会议“胎死腹中”的原因。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民进党“全代会”倒扁可能性的期待。

  7月21日,民进党“全代会”的前一天,陈水扁抛出3000字文章《民主困境与政治道德》,在重申他“继续承担、完成未竟使命”的主题思想的同时,还表示为了贯彻“权力下放”的承诺,他将不出席“全代会”。陈水扁的诡异之举让这场众人瞩目的会议更添神秘。

  两天之后,谜底揭晓:民进党并未回应外界的期待,对陈水扁进行明确处理。大会不仅完全没有论及陈水扁下台或退党,连象征陈水扁“形式停权”的“党政合议”方案也不了了之。

  祸起萧墙之内

  罢免案过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上火线,力推“倒阁”案,但国民党方面却认为“倒阁”条件尚未成熟。因为涉及国、亲两党“立委”的切身利益,马英九早前就宣布国民党将“重回温和、理性的在野党轨道”。

  出人意料的是,蓝营此举竟然收到了三国郭嘉遗计的效果:急之则合,缓之则争。

  当初与陈水扁关系“如父如师”的李登辉成为绿营“呛扁”的领头人。在罢免投票的当日,李登辉和“台联党”痛批民进党“假本土、真造神”“施政无能”。台联党“立委”在罢免案中故意投下弃权票,并表示将“彻查弊案无上限”。

  之后,李登辉通过“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把台湾作家龙应台的文章《今天这一课:品格》转交给陈水扁,婉转地要他“知所进退”。

  分析普遍认为,李登辉在罢免案前后的举动预示,未来台联党将在“本土政权”的大旗下,以“清廉本土”与民进党区分。今后,李登辉与陈水扁争夺“台独盟主”地位的明争暗斗将更加激烈。

  此时,“SOGO礼券案”又添事端。7月9日下午,台北地检署官员前往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就诊的医院对其进行秘密讯问,时间长达3小时。吴淑珍承认收过家庭医生、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赠送的礼券,但坚称不知礼券来源,并强调未介入SOGO经营权之争,完全呼应陈水扁“没有直接拿礼券”的说法。

  SOGO礼券的来源,陈水扁及吴淑珍的说法一变再变,从“没有礼券”到“友人集资购买”,从“若拿礼券就下台”又说“没有直接拿礼券”。

  民进党内部随之传出“要扁妻负责”的主张,还有人认为陈水扁太宠吴淑珍,吴淑珍又太宠“驸马”赵建铭,“才会把民进党搞得这么惨”。

  7月15日,绿营“倒扁”声势达到最高潮。15位亲绿学者连署发表措辞强烈的声明,公开呼吁“总统”陈水扁辞职。这15人无一例外都是长期与民进党站在同一阵线的“民运”代表人物。

  根据民进党文宣部主任蔡煌琅的说法,绿营学界“倒扁”的联署,民进党事先没有掌握,民进党内对此感到错愕。“行政院长”苏贞昌更是惊呼:“现在是民进党的‘生死门’!”

  “尽管这些亲绿学者的见解并不见得比之前的亲蓝学者高明,但其杀伤力更大,是从根本上对陈水扁和民进党政权的道德正当性予以正面冲击。” 台湾时事评论家蔡玮说。

  凤凰卫视言论部副总监何亮亮认为,尽管“倒扁”的亲绿学界此前一直不曾介入政治权力运作,但其呼声恰恰代表了民进党民意的大逆转。“民进党的基本盘已经从根本开始松动,陈水扁的铁杆支持者也减少到10%以下。”

  “一致对外”的演出

  7月23日,民进党“全代会”在“拖堂”数个小时后终于结束,外界对民进党“勇敢承担”的期待也告落空。除了徒具形式的“要反省、致歉”口号外,整个过程呈现全面“挺扁”气氛。

  舆论普遍认为,民进党内“四大天王”始终摆脱不了权力布局思维,因此在陈水扁宣布不会辞职以后,谁也不愿冒险出手,动摇当前的权力平衡。这也就是为台湾媒体诟病的“恐怖平衡”。四个人,及其背后的利益中心,按兵不动,目标皆为2008年“总统”候选人。

  在民进党“全代会”的中常委选举中,苏贞昌的“泛苏系”在10席中常委中拿下6席,加之他手中握有行政大权,俨然成为民进党内第一人。但陈水扁仍然掌握“阁揆”的任免权,因此苏贞昌必然要与陈水扁保持“一定水平”的关系,而不敢贸然与之决裂。

  “苏贞昌占上风,并不意味‘恐怖平衡’的结束,只是一个长久过程的起伏。” 蔡玮说。

  为了安抚民众的不满情绪,减轻来自社会的压力,民进党仓促之下“解散派系”,增订被称为“赵建铭条款”的“廉政条例”。

  民进党是从结合各草根势力起家,一直是维持派系共治的文化。因此,尽管派系权力争斗早已成为民进党的包袱,但民进党一直难以将其革除。

  在高票通过“解散派系案”后,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称“此举也是反省”,“有助于党的团结与发展”。但外界则更倾向于把“解散派系”解读为民进党其他势力对“亲苏”的“新潮流系”势力的集体抗衡,这一点可从“新潮流系”前总召集人段宜康的牢骚中窥出端倪。他说,民进党没有面对真正的问题,而是把派系问题当成“假想的稻草人”。

  虽然解散派系,但民进党在这之后举行的党内选举仍然充满“派系斗争”的味道。中常委改选时,各派系人马各自锁在办公室内,门禁森严,外人不得越雷池一步。民进党内人士也不得不私下承认:“派系在未来还是会存在,只是转入了地下。”

  民进党打出的另一张牌——“廉政条例”明文规定,正副“总统”“立委”“政务官”“直辖市长”等主要公职人员,因掌握庞大“行政”及“立法”权力与资源,易产生贪腐行为,其家属更常借此对外以权谋私,因此配偶、直系血亲甚至亲家皆须受到条例约束,一旦涉及贪腐,必定要接受约谈调查。

  但外界认为,这一条例只是做足姿态而已。

  “‘全代会’是民进党一致对外团结自新的一场戏。”何亮亮说。

  陈水扁头过身难过

  7月22日,陈水扁在台南访问时钻起树洞,并兴之所至地说了句“头过身就过”。这句话似乎暗含玄机——他自信已经成功脱困。此时,“台开案”和“SOGO礼券案”相继侦查结束,风头也渐渐平息。

  7月20日,台北地方法院抗衡社会要求羁押“驸马爷”的巨大压力,仍维持一审裁决,准许赵建铭继续保释,只是将保释金额从1000万元新台币提高到1700万元新台币。

  “SOGO礼券案”预计也将在一周内侦查终结。检方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吴淑珍收取礼券有任何不法目的或动机。至此,如无意外,“第一夫人”将很有可能安全抽身。

  但在揭弊风潮一浪接一浪的情况下,以上判断似乎又言之过早。

  赵建铭保释在外期间,黑帮人物为他保驾护航,这还只是关乎名声的小问题,但从天而降的“南线专案”则很有可能成为直接针对陈水扁的危机。

  7月18日,台湾“红”公司负责人李慧芬指其堂姐李碧君向她要君悦饭店发票给陈水扁之妻吴淑珍,作为报销之用。国民党“立委”邱毅更出示8张君悦饭店开出的发票影印本,指吴淑珍涉嫌以“国务机要费”报销自己的私人花费。邱毅说,这8张发票将是压倒陈水扁的最后一根稻草。

  针对“国务机要费”假账丑闻,“总统府”拖了一天后才做出这样的解释:“总统府”拿君悦发票核销“国务机要费”,是为了执行秘密外交任务,即开拓台湾与澳大利亚实质关系的“南线专案”。

  孰料民众猜忌日深。“南线专案”更是带来国际影响,澳大利亚政府已经着手对此事展开调查。据台湾媒体报道,了解内情的关键人物将相继来台。

  近日,台湾“审计部”将正式审查发票案。“倒扁”的亲绿学者也会对“全代会”的结果有所回应。陈水扁的命运,还将受到考验。

  “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如果局势完全失控,台湾的检调司法机构就会转变立场,不会再配合‘执政’方保扁清白。” 蔡玮说。(王艳)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