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行者,胡适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52 新民晚报

  

孙行者,胡适之?

  与孙雯许久不见,昨日打电话给她,问是否有空一起观看亚洲杯决赛,孙雯欣然应邀。

  原本,孙雯应该在澳大利亚,与中国女队战斗在一起。然而,她动了手术,只能留

在上海。看决赛时,孙雯大呼小叫,中国队赢下比赛,孙雯连声说“爽”。

  看着满脸笑容的孙雯,我不禁想起一副对联,上联是“孙行者”,下联是“胡适之”。上下联都是人名,不过,也可以解释成“孙行者向何处去”。用这个对联,来形容孙雯,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

  难掩尴尬

  我看得出孙雯的尴尬。

  早在马良行召她去女足,孙雯就有点尴尬了。当教练?有很大阻力。但做球员,孙雯难免“动力不足”。此前,孙雯已好几年不踢球,又满身是伤,咬牙坚持,难免力不从心。

  然而,孙雯还是去了。这是她品格的体现。恩师需要“撑一把”,孙雯就点头答应了。没谈条件,也没讲困难。当初,好多朋友劝她不要去,包括我,孙雯只是笑笑。

  其实,困于孙雯心的,至少有两桩事情。

  一,是职业的发展。假如不去国家队,她可以选择到媒体当全职记者,或去足协担任官员,或去国际足联担任形象大使,又或者,也可以自己下海做生意。一名球员,踢球能踢到什么时候?而孙雯又近乎固执地认为,自己不应该再做“抛头露面”的事情了。

  二,是个人生活问题。孙雯已34岁,作为一个姑娘家,婚姻大事总要考虑。孙雯的同学,如今儿子都已十来岁了。况且她不急,父母总要着急,再踢几年球,婚姻大事,又要拖到何时?

  这些,孙雯都当成“可以克服的困难”。况且,在她的心里,“国家利益”和“女足精神”总是高于一切的。作为朋友,既无法劝阻,也只能祝福。

  不会习惯

  孙雯去国家队了。看得出,她很拼,很努力。从替补出场,到踢满全场。应该说,年初击败德国队后,孙雯已经帮助年轻的中国女足,度过了一段“瓶颈期”。

  但我以小人之心度之,孙雯应该还是不太习惯的——

  马晓旭第一次遇见孙雯,喊“孙姨”,这被记者们传为美谈。然而,照我的猜想,孙雯的心里难免不起波澜。34岁了,比马晓旭大15岁。难道还像年轻人一样,在一线拼杀吗?

  孙雯毕竟几年不踢球了,短期内跟不上训练节奏。复出后,也只能先踢十几分钟。于是就有质疑——孙雯有必要回归国足吗?连我都知道,这样的质疑,甚至就来自女足内部。对这些,孙雯能坦然处之吗?

  等孙雯慢慢适应节奏,为中国女足踢出几场精彩比赛,不巧,她又伤了。与以往不同,她伤的是右腿,这是她的“好腿”。如今,孙雯右腿动了一刀,恢复得又特别慢,恢复之后,能不能恢复到巅峰状态,也是疑问。

  我知道,孙雯自己也在考虑。她撑着,往大里说,无非是为了中国女足;往小里说,无非是冲着一群支持她、爱护她的人。牺牲的,最后是她自己。

  迎接转机

  昨天,中国女足击败澳大利亚队,赢得亚洲杯。我想,对孙雯来说,这该是个转机吧。至少,她该寻找生命中的“新的天空”了。球员嘛,不当也罢。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比赛来看,中国女足已经度过了“瓶颈期”。作为老球员,孙雯的历史使命,应该已经完成。难道还要已经疲惫不堪的孙雯,去踢明年的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吗?算算年龄,到2008年,她已经36岁了。

  比赛结束后,许多朋友给孙雯发短信,告诉她“冠军也有你的功劳”。我想,这一点应该没人否认。这支中国女足,有太多年轻球员,成长有太多坎坷,没有像孙雯这样的老队员带一带,马晓旭们能如此迅速成长吗?

  孙雯应该退了,为她个人计,也为中国女足发展的长远计。不踢球,孙雯还可以在很多领域,对中国女足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她可以担任足协官员,甚至也可以担任女足教练、副领队等职务。总而言之,孙雯还有很大的空间。

  我不知道,谢亚龙或马良行,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自己选择

  我必须承认,昨天晚上,我没能劝服孙雯。至少,她还准备坚持。

  对孙雯来说,路当然由自己选择。我只能说,孙雯经常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是她的优点,有时候也难免打乱她的生活。

  昨天中国队夺冠后,打电话来采访孙雯的,前前后后,有20多名记者。其中一些记者,可能是刚涉足女足报道,对中国队一点都不熟悉,还要孙雯解释这,解释那。即便如此,孙雯依旧很有耐心,在电话“轰炸”中,吃完晚饭。我问孙雯:“不会简短一些吗?吃顿饭被打断十几次。”孙雯答:“别人也是工作啊。”

  很多人不会变成孙雯。但他们活得更潇洒,更有私人空间。孙雯是世界足球小姐,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下的典型女性。她永远不可能像马晓旭一般,那么“桀骜不驯”,那么“有个性”。

  我看,马晓旭要向孙雯学习,学习她的谦虚。另一方面,孙雯的性格中,也应该加一点“个性”了。

  首席记者晏秋秋

  孙雯,笑对未来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