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南站,与你为邻日子难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53 新民晚报

  

上海南站,与你为邻日子难熬

  编辑同志:

  我们是老沪闵路150弄东荡小区部分居民,小区与新建的铁路南站仅一墙之隔。自南站开通运营以来,火车行驶时发出的噪声、柴油机车产生的废气,以及铁路南站圆顶的景观

灯光造成的光污染等,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居民们为此烦恼不已。铁路南站是上海的一项重大工程,我们都很支持和理解,但居民所受的困扰,也希望有关部门重视。部分居民

  【调查附记】

  小区围墙贴近轨道

  接此反映,记者随即赶往实地察看。记者刚走到东荡小区围墙边,便见一列火车“贴”墙呼啸而过。登上居民楼观望,发现小区围墙外有3条铁轨并行,隔开月台还有多条铁轨并行,最近一条轨道离围墙仅0.7米,而围墙与居民楼只隔开三四米。短短几分钟内,就有好几列火车和轨道交通三号线车辆驶过,轰隆声不绝于耳。看到记者来访,东荡小区及相邻的金塘小区居民纷纷围了过来,讲述半个多月以来他们所受的困扰。

  噪声吵扰难以入眠

  满头白发的蒋老伯告诉记者:“小区围墙‘贴隔壁’就是铁路轨道,火车进站时的鸣笛声震耳欲聋,货车进站时,铁轮撞击铁轨发出的“咣、咣”声更让人‘心荡’。每当火车经过,家中的床和地板都会震动,电视屏幕模糊不清,连接听电话也受影响。”吴阿姨等多位居民也诉苦道:“每天中午11点半到12点半左右,是柴油机车靠站最集中的时段,也是噪声、废气最严重的时段,持久不息的高分贝的轰鸣声和呛人的柴油味,实在叫人很难忍受。”

  最让大家烦心的是,夜深人静时,还不时传来“开往××的×次列车已进×号站台”“×次列车晚点……”等列车运行讯息的广播声。几位年长的阿婆说,半夜经常被车站广播声惊醒,半个多月来,已从反复播报的信息中,对深夜“列车进站时刻表”了如指掌,因担心还会被吵醒,常常不由自主地“等待”下一班列车的进站。

  照明灯光彻夜齐亮

  入夜,上海铁路南站3万盏景观灯齐亮,巨型圆顶晶莹剔透,宛如一颗璀璨的夜明珠。然而,这道亮丽的风景线却让住在附近的居民受到困扰。徐阿姨等提起这个问题就头痛:大圆顶下数万盏灯光的辐射,除了产生阵阵热浪外,还将十多幢居民楼照得如同白昼。闷热的夏夜,为了挡住这刺眼灯光,居民们只能拒凉风于窗外,严严实实地拉上厚窗帘。

  【记者手记】

  据了解,上海铁路南站自7月1日通车以来,目前每日运行列车32对,分流了铁路上海站约三分之一流量。今后,南站日运行量还将增加,居民们不免忧心忡忡。

  南站如何减轻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大家提出一些建议。比如:列车进站时减少鸣笛,或不再鸣笛;夜间广播减轻音量,降低频率或改用电子屏幕提示;为邻近居民安装隔音玻璃;深夜南站灯光有所调整……这些建议是否切实可行,还需铁路部门和有关专家论证。居民们对市重大工程的支持和理解是切切实实的,但他们盼望有关部门尽快拿出应对措施,减轻铁路南站对大家生活的困扰。

  实习生丁艺本报记者陈静芳

  铁轨紧贴小区围墙本报记者陈静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