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认证机构彻底“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此次中消协叫停3·15标志认证,可以说是被迫的“自我纠错”。那么,当前社会上还存在的诸多进行虚假认证的机构,它们是否能以一种理性与诚意,来对消费者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与道义吗?

  从中消协对“欧典”地板质量认证的“失误”,到可怕的“全国牙防组”忽悠中国十几亿人,我们不难料想,种种不实认证给消费者带来了怎样的误导与坑害。连中消协这样

消费者维权的“娘家”,都“栽倒”在认证上。如果不对种种“认证”进行彻底的“认证”,危害势必十分严重。

  当前的认证机构,一些脱胎于政府部门的行业协会,利用认证资格进行“权力寻租”;另外一些不具备认证资格的民间机构,却又扛着相关的机构符号,鱼目混珠。这样的认证单位与机构,要么把国家对产品质量的认证权,变成了像白菜土豆那样的“交易品”,要么是彻头彻尾的骗子行径。所以,我更希望,此次中消协叫停3·15标志能引发一场关于认证的“肃清风暴”。

  那就是,改革认证机构,真正做到“政会脱钩”;进行有效监督,让认证机构真正独立承担起相应责任。此外,国家认证监督委员会应该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严格审核认证机构的资质条件,正确引导认证机构开展有序竞争,加大对认证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处罚力度,确保认证工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单士兵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