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浦大桥上演绎祭星习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27 东方网-劳动报

  穿针引线,对月祈福。七夕前夜,50余位身着古装的汉服爱好者在沪聚会。他们以浦江为“银河”,以卢浦为“鹊桥”,在桥穹顶重现古代祭星习俗。他们告诉记者,这次行动的目的是为“七夕就是中国情人节”的说法除名。

  在供桌上准备好七根针、七股五色丝线,以及鲜花、胭脂、水粉、香炉等物品,姑娘们缓缓而跪祭拜;在莲藕上插七枚针,大家手执彩线将线穿过针孔,如一口气能穿七枚针

孔者叫“得巧”,穿不到七个针孔的叫“输巧”。每组输巧的女孩都要把事先带来的小工艺品、玩具赠与“得巧”者……

  这可不是在排什么古装片,而是真实地发生在昨日的卢浦大桥下。不仅如此,这群“汉未央”网站的汉服爱好者还被允许破例,在傍晚时分登上了大桥的弓形顶端平台。

  “看,那就是织女星;在她的对面就是牵牛星。”在距离地面100米高的观光平台上,这群年轻人寻找着“牛郎织女”的位置,随后微闭双眼默默祈福。

  “把七夕理解成中国式的情人节,这并不全面。”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的姚渊告诉记者,人们把七夕与情人节拉上关系,是因为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但原初的七夕十分克制、含蓄,主要是一个女子祈愿、乞巧的节日,男女相会并非主流。

  鹊桥相会的传说背后所反映的,更多是指女子的愿望。她们希望有如意郎君美好婚姻,而为了达成这个愿望,就要有不凡的手艺。于是就有了乞巧,也有了七夕。”

  而不少参与者也表示,七夕的真正意义正在发生改变,因此他们的这次举动也是为这个中国传统节日而正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