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甘谷县县长离任前 突击调动百余"关系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59 武汉晚报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今年在县长杨永晖离任前突击进行了115人的人事调动:10天之内使县里一批领导干部和退休干部的亲属吃上了“财政饭”,一批教师和医务人员圆了进城工作梦。

  这一非常之举,在当地掀起轩然大波。天水市有关部门日前结束调查称:大部分人员属正常调动,只有少数几人违反了有关人事禁令。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简

单。

  领导亲属“搭车”调动

  据调查,在115名调动人员名单中,有16人属于从企业调入事业单位吃“财政饭”的人员,其中有甘谷县政协主席的妹妹、政协副主席的妻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妻子、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儿媳等在任和离退休领导干部的亲属共13人,他们调动前的身份有全民工、集体工、合同工和干部等。

  在集体“搭车”调动的领导干部亲属中,年龄最小的仅21岁,工作时间最短的不足4年,学历最低的仅为初中,有的人员已经接近50岁;调入单位有民政局、建设局、水利局等,均是吃“财政饭”的单位。

  而甘谷县县委1999年下发的《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职工不准调入全额、差额拨款单位;集体工、集体人员原则上只能在集体单位之间调动。

  大量教师、医务人员“进城”

  与县城相比,乡村的教育、卫生等领域往往比较薄弱,特别是人才非常缺乏,甘谷县也不例外。但此次甘谷县突击进行人事调动时,明显没有按照城乡的合理“需求”调动人才。

  此次突击调动的115人中,仅中小学教师就有45名,其中近半数是从乡村中小学调入县城及城区周边单位。

  此次甘谷县突击进行的人事调动中,有11名医务人员从乡下的医疗卫生等机构调往县城的县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等单位。

  少数人“暗箱操作”

  2006年4月7日,天水市委有关领导找时任甘谷县县长的杨永晖谈话,通知其将调离甘谷县。

  4月8日,杨永晖向该县县委书记白晓玲提出,要解决过去多次商量过的甘谷县的人事调动问题,并于次日确定了调动范围。15日,甘谷县人事局局长刘世家根据两人安排,对名单进行了整理。后经过杨永晖、白晓玲和甘谷县常务副县长宋丕林的增补,最终确定了115人调动名单。据天水市纪委调查,白晓玲提名30人,杨永晖提名54人,宋丕林提名14人,刘世家提名3人。此外,名单中还包括近5年借调而一直未办理手续的教师14人。17日,刘世家主持召开甘谷县人事局局务会议,安排调动事宜,办理调动手续。

  在整个人事调动过程中,确定调动范围的仅有县委书记和县长2人,提出调动名单的也只有4个人,外界认为明显有“暗箱操作”之嫌。

  “公权”还人情债

  采访中,几名当事人均承认此次甘谷县人事调动,确有违反组织纪律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行为,但与此同时,他们又不断解释,在基层干工作,各方面的情况都要理顺,否则工作难以顺利开展。

  杨永晖说:“我在甘谷除了农口外,其他主要部门都分管过,要不是为了人情面子,我也不会在离任前进行人事调动。”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甘谷县进行的突击人事调动中,“还人情”是确定调动范围的主要标准之一。

  这一事件发生之后,社会上反响较大。白晓玲在“五一”休假结束后立即通知人事局停止调动,此时已经有97人办理了调动手续。

  甘肃省委组织部、天水市委等对此次突击人事调动事件调查之后,根据情节,对杨永晖、白晓玲、宋丕林、刘世家进行了处理:杨永晖党内警告,停职检查;白晓玲、宋丕林向天水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刘世家被免去人事局局长职务。目前,此次调动的人员已全部清退和回到原单位。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