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大到底是"海归造假"还是造"假海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57 浙江在线

  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日前在接受采访中说,“北京大学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假人才。”这一说法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但北大对此一直保持沉默。在此番言论发布17天之后,北大新闻发言人正式回应说,这是一种不负责的说法,它歪曲事实,严重侵害了广大海归学者和北京大学的声誉,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7月30日北京晨报)

  自从同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杨杰和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刘辉,相继因履历造假

被解聘之后,“海归”造假日渐受到公众关注,由此也掀起了对海归招聘的反思热潮。当然,履历造假只是海归造假的一种,而不是全部,比较起来,关于真海归的造假更加鲜为人知而且影响更坏。

  如果将履历造假视为“海归造假”的话,大学打着招聘海归的旗号骗取国家经费,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造“假海归”。人才虽然货真价实,但他们其实并不曾“归”,国家支付了数目庞大的全职引进薪酬,最后聘请到的却只是一个兼职,两者之间是大学在坐收名利。关于这些,丘成桐论述得很详细,“很多名教授在国外是全职,按照规定必须9个月在美国国内(做研究)。比如哈佛大学的教授,必须9个月在美国,只有3个月可以在外面。所谓全职引进,都是假的。”

  很明显,丘成桐所谓“北大引进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指的是造“假海归”,而不是“海归造假”。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北大此次公开回应的主要内容依然是辩解北大不存在“海归造假”,而没有对北大有没有造“假海归”作出正面的回应。从丘成桐提出质疑,到北大做出回应,时间过去了整整17天,难道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北大竟然没有搞懂丘成桐到底提出了什么样的问题?

  在海归招聘已蔚然成风的今天,丘成桐的此番言论确实“侵害了广大海归学者和北京大学的声誉”,但是否“歪曲事实”,却需要北大以事实来反驳。17天的时间应该不算很短,如果北大对全部海归的个人情况了如指掌,为什么不予以公开使公众辨明真伪?即使北大对他们的情况不甚了了,这么长的时间也足够调查摸底弄明真相。可是,北大的此次回应为什么没有丝毫事实依据来作为支撑呢?北大固然可以义正词严地为不存在“海归造假”担保,可是谁来为北大并没有造“假海归”提供担保呢?要知道,因为此次风波而受到公众质疑的不是海归,恰恰就是北大自己。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如果17天都弄不明白别人提出的问题所在,这样的理解能力不免令人感到遗憾;而如果明知问题所在,却故意转移目标予以回避,则只能更加说明此前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比“海归造假”更恶劣的是造“假海归”,而比造“假海归”更令人愤怒的是,造假之后不仅不思悔改,而且竭力企图转移视线来掩盖骗局。

  17天的时间,既可以用来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也可以用来寻找切入点搪塞别人提出的质疑,在这段时间内,北大究竟做了些什么?

作者: 赵志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