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变蓝 田增产:辽宁鞍山造林治沙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31日电 位处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西北郊的桑林镇,五年前严重的风沙危害还是这里最大的苦恼:沙化土地占全镇面积70%以上,境内10多个大沙丘和20多处风口,一到春天风沙弥漫,不仅人出不了门,就连地里播的苞谷种子也常常被大风刮跑。

  而日前记者再次来到这个镇时,这里天变蓝了,沙变少了,就连大田作物,每亩也能增产一二百公斤。镇林业站站长王胜奎笑着说,是鞍山市林业局开展的治沙工程给当地生

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恢复。

  桑林镇的生态治理,是鞍山市近年来造林治沙工作的一个缩影。鞍山市台安县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端,境内一半是沙化土地,其西北部有着“一年两季风、一次六个月”之称,生态环境恶劣是影响当地发展的瓶颈之一。发动农民积极性,提高造林面积,是鞍山市林业系统的重要工作。

  台安县桓洞镇曾是风沙重灾区,为了种粮挣钱,很多农民宁可少收成也不愿种树,农林争地的矛盾比较突出。从2002年起,台安县抓住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机遇,一方面积极落实退耕还林的补助政策,一方面推进荒地承包,引导农民开展以收益为目的的林地种植,一万多亩荒地很快被村民抢包一空,四年时间内全镇新增造林面积2.5万亩。桓洞镇九间村村民王春文告诉记者,树林不仅在长成后是一笔财富,而且在幼林期间,可以在林地上种野芝麻、小杂粮,林下产业也成了村民们的又一致富途径。

  鞍山市林业局局长陈毅菲说,鞍山市近年来在台安县通过退耕还林、荒地造林、封山育林、三北防护林工程和林网、路网、渠网、河网的林地改造更新工程,锁住风口10余个,固定流动沙丘30多个。造林治沙不仅使当地生态环境大为改观,也带动了林下产业、林业加工和森林旅游等林业相关产业的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