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井冈翠竹:昔日的革命武器 今朝的致富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7:41 新华网

  新华网井冈山7月31日电(记者陈玉明)革命圣地井冈山风景如画,遍山皆是茂林修竹。

  70多年前,井冈山上细长的翠竹曾充当过捍卫革命圣地的武器。那是在1928年8月,湘赣两省敌军趁红四军主力远在湘南,以四个团的兵力进攻井冈山,而山上的红军不足一营。守山红军不畏强敌,与群众一起在山上布下竹钉阵,凭险抵抗,最终打退了敌人的进攻。

这就是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在此战役中,井冈山的毛竹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70多年后的今天,井冈山上毛竹苍翠如昔,只是它们已不再是抵抗敌人的武器了,而成了山上许多村民发家致富的利器。

  毛竹能成为致富之源,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条通往各个村庄的水泥路。

  井冈山市大陇镇位于黄洋界脚下,当年红军就是从那里的羊肠小道挑粮上山的。大陇镇是井冈山市的竹木生产基地,每年成品竹材达30万根。

  但在以前,这些丰富的竹木资源并没有让这里的群众脱贫致富。竹子是很多,可是山上的路不好走,汽车进不来,只能用人力和板车拖运,运输成本太高,能到手的钱就很少。

  要想富,先修路。2005年8月,大陇镇下辖的5个行政村开始修建水泥路,到2006年1月,一条全长12公里、路面宽4.5米的水泥路就安静地匍匐在村民们脚下。修路所需费用主要来自各级政府提供的补助资金,不足部分由沿线受益村组织村民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筹资,并由村民投入一定的义务劳动。

  路修好了,山里山外的距离就缩短了。这条原本需要两个小时方能走完的路,在车轮下只需15分钟。井冈山市交通局局长黄基明说,道路施工时,村民们踊跃投工投劳,还给施工队送茶水、送点心。通车的时候,村民们十分高兴,敲打着锣鼓,燃放起鞭炮,还给井冈山市交通局送去一面面锦旗。

  大陇镇源头村农民刘金兰对记者说,她家每年都要卖1000多根毛竹,但以前便宜时每根只能卖一两块钱,价钱好时也只能卖到四五块钱。现在通了水泥路,运输很方便,每根竹子能卖到九块钱,收入一下子增加了不少。现在,她家已建起一座三层小楼,生活蛮滋润的。刘金兰说,她家在村里只能算是一般人家。

  大陇镇党委书记赖家洪说,路修好之前,砍竹子时留下的那些竹片、竹屑之类的废弃物,一般都是扔在地上任其腐烂或者当柴火烧了。现在,这些原本弃之不用的东西也成了宝贝——都被运出去作为胶合板工厂或造纸厂的原料。

  赖家洪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这里稍微富裕一点的人家都尽量迁出去,不想呆在山旮旯里;现在路修好了,就有人家开始往回迁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