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有多少自行车铃会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8:00 光明网
冯皮皮(北京市民)

  最近,我新买了一辆自行车,哪都瞧着挺好的,就是铃儿不大中意。说是铃儿,其实就是一个塑料喇叭,拨起来发出“滋呜滋呜”的声音,十分难听。这不,这喇叭也不经使唤,没用多长时间就漏了气,没音儿了。正好,多花几块钱,又配上那不锈钢的铃儿,一按下去,清清脆脆,重又听到那久违了的声音。

  每天清晨,我骑着车都会在南城的一个胡同群落中穿行而过。耳听得胡同中间或几

声清脆的车铃儿声,就和鸽哨声、喜鹊的鸣叫以及老头手中的话匣子一起,构成了美妙的北京晨曲。它们不仅唤醒了大杂院里睡懒觉的居民们,也让沉睡了一宿的北京城变得逐渐活泼和热闹起来。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宿舍同学的女友在自行车装上了一个很好听的车铃儿,她每天早上推着车来到宿舍的窗下用铃声将我的同学唤醒,然后一起晨读。这情景让我等好生羡慕,遂送其一个“车铃儿佳人”的美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好听的声音越来越少了。新买的自行车,除了一些老款车型外,要么没铃儿,要么就和我新买的车一样,只一个塑料喇叭。也许马路已经喧嚣得让人无力去改变车铃这样的细枝末节,让这些略带有古典主义色彩的物件也逐渐湮没于滚滚红尘之中。现在,在车辆拥堵的路口,见到骑自行车的人一边起劲地按着沉闷的喇叭,一边大声喊:“看着点儿!”我就感到自己车上这个崭新的铃儿有那么点孤独的味道。试问什么时候能再次听到它们的交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