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ATM机有无假钞岂能只由银行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8:00 光明网
吴江(江苏职员)

  由银行说出的“不可能有假钞”不仅不能算数,从某种程度上说,银行根本没有做出这一论断的权力。

  据7月26日《新闻晨报》报道,上海的袁先生反映在银行ATM机中取到7张同样编号的假钞。而且不少读者反映有过类似遭遇。

  对此,相关银行的工作人员称,由于时间相隔太久,已经难寻当时现场录像,无法跟进调查。银行的工作人员认为,根据银行操作的流程,假钞从银行流入客户手中的可能性是没有的。

  ATM取款机是银行向客户提供的取款设备,作为现代银行服务业所必须提供的基本服务之一,同时也作为银行减少人力成本的重要渠道,ATM取款设备如今也已日益成为客户存取款的重要窗口。

  但是,ATM取款毕竟与银行窗口有别,如今不少银行都开始提供无人值守的自助取款业务,客户从ATM取款机取出现金,却并没有验明这些现金真伪的办法,根据笔者经验,在绝大多数的ATM取款设备旁,并没有相应的验钞设备。而正是这一硬件上的缺失,根据银行“离开柜台,概不负责”的服务原则,取款者如果真的从ATM机上取出假钞,绝无可能当场验明真伪,而只能是在今后的使用中被发现,而此时,银行客户们恐怕惟有望假兴叹的份,却绝无可供投诉之门。

  除去ATM取款流程中缺失的这一验钞的硬件环节之外,在软件流程上实际也依然存在着问题。那些无人值守的ATM取款机,当然有着银行24小时的监控录像,但据以往的经验,银行用自己的录像自证其误的可能性似乎极小,到时候,等客户投诉过来,依旧是一句“难寻当时现场录像,缺乏证据”将你噎回,临走还不忘加上一句“假钞从银行流入客户手中的可能性是没有的”一类的论断。

  而最为关键的问题也恰恰发生在此,假钞会否从银行流入客户手中这一判断,似乎根本不应由利益相关的银行一方独自说了算,这就好比做生意的买家和卖家,货物有无问题,显然不能由卖方一家说了算,由买方验货是个必备程序;而买家支付的现金中究竟有无假钞,也不可能由买方一口说了算,而必定是要由卖方或是第三方交易中心验明真伪。

  从这个角度来看,由银行说出的“不可能有假钞”不仅不能算数,从某种程度上说,银行根本没有做出这一论断的权力。

  对于银行ATM自助终端而言,银行所说的不可能存在假钞,实际并不能在流程上给予客户百分之百的保证,而在是否存在假钞可能这一问题上,显然也不能由银行单方面说了算,而应该有第三方的证明与查验机构。至于ATM机放入现金与出纳现金时究竟有无可能放过假钞伪币,本是一个需要用事实说明,通过光明正大的方式验证的问题,口舌之争则既无益更无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